常州市 

佛系解读“一百零八”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2-09-05 09:48:59

     “一百零八”自古以来就是一组我们熟知的常用数字:

《水浒》梁山英雄排座次,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一百零八条好汉“忠义双全,替天行道”;《红楼梦》全书一共有一零八回,书中恰好描写了一百零八钗。

一百零八这个数字,与佛教更是有着不解之缘。“一百零八”,简称“一百八”,又称“百八”,是佛家常用的数之一。

比如三百多年前修建的西藏大昭寺内排列着一百零八个雕刻精美的雄狮石兽;

青海塔尔寺内有一百零八根巨大的石柱;

佛寺中佛像、僧尼所佩佛珠多是一百零八颗;

还有,天宁禅寺在除夕之夜撞一百零八响钟来迎接新的一年……

 

 

在佛教文化中“一百零八”到底蕴含着什么样的文化内涵呢?

 

一百零八种烦恼

 

佛家认为人的烦恼有一百零八种,谓之“百八烦恼”。《大智度论》卷七说:“十缠、九十八结为百八烦恼。”又一说,六根各有六种烦恼,乘以三世,为“百八烦恼”。

 

 

108颗佛珠:

念佛计数的数珠,以一百零八颗一串者为上品和尚市语,以念珠为百八丸。(《清异录》)《木槵子经》谓:若欲灭烦恼报障者,当贯木槵子一百八以常自随。也就是说,用一百零八颗念珠,破百八烦恼

 

 

尘世间烦恼众多,若得空闲便可手持念珠,全神贯注排除杂念,念一句南無阿弥陀佛,拨一颗念珠,就与烦恼做一次告别。一句心诚的南無阿弥陀佛,便可消除心灵的魔障,让灵魂得到救赎。 

 

108下钟声: 

如宋·陈善《扪虱新话》卷一载:韩愈问方外友大颠法师的年纪,大颠提起一串念珠道:昼夜一百八。语含机锋。

 

寺院昏晓时击大钟一百零八下。如清·龚自珍《己亥杂诗》一九六云:一十三度溪花红,一百八下西溪钟。打钟一百八,也是为了破百八烦恼

 

 

“前后三十六,中发三十六,共成一百零八声。”

“紧十八、缓十八、六遍凑成一百八。”

  可见我国各地寺庙自古以来,撞钟的节奏、韵律虽各有区别,但钟声均为一百零八下 ,这是一条千古不变的定律。

 

中国古建与一百零八

 

中国的古代建筑艺术也十分讲究一百零八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青铜峡水库西岸有一百零八塔。塔群坐西面东,依山临水,佛塔依山势自上而下,按奇数排列成十二行,总计一百零八座,形成总体平面呈三角形的庞大塔群,因塔数而得名。

 

佛教把人生烦恼归结为一百零八种, 而建筑一百零八塔意为消除烦恼,也是这种思想的产物。

 

 

据说,来这里游览的人们,只要拜了塔,就可以消除烦恼,带来吉详和好运。数一个塔即除一种烦恼,如果能一口气数清所有的塔,则可将人生烦恼解除殆尽,故不少游人至此都要数塔。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