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扫地扫心地,带你了解 “扫地僧” 的大智慧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2-09-05 10:39:20

  

小时候看过《天龙八部》的朋友都知道,天下所有的高手中,少林寺的扫地僧是最厉害的高手,引得许多人对寺院中扫地僧充满向往,现实中是否也有那样的高手呢?

 

回归现实生活,在很多人眼里,扫地却是很不起眼的小事,甚至有的在家人认为,这类琐事挤占了自己的修行时间,做起来很不情愿。但其实人生处处是修行,扫地也能扫出了不起的功德。

 

 

 

人们常说,学佛、诵经、行善皆有功德,因此要常怀虔诚的心去精进、去修行。日常生活,闲时饮茶学禅倒也不失其趣,到了忙时,每日行色匆匆,而家中依然琐事一堆需要兼顾,可算是难倒不少信众。

许多人说,照料家中琐事,是自己学佛精进路上的阻碍,让自己每日所剩不多的自我时间“惨遭”挤压,导致自己每日抽不出太多时间学佛诵经。

其实,日常的清洁琐事固然耗时,但将自己的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明朗洁净,又何尝不是一种欢喜功德呢?

 

扫地扫地扫心地,心地不扫空扫地;

人人都把心地扫,世上无处不净地。

 

修行择适意之处,居则心情舒畅之所,所以行者须洒扫庭除,清洁环境。若将庭舍洒扫清净,布置整齐,自会生起放松、安逸、欢喜之心。

若清扫道场,譬如打扫僧众的经堂、佛堂、厕所使之恢复清净,不仅护持佛法,亦令自己的心能感到清净,同时也让参礼道场的人感受到清凉法喜,无形中便与大众广结善缘。

若能于洒扫前后忆念洒扫之利益,且于洒扫时作相应观修,在扫地的当下专注一心,这念心清楚明白,心定下来,心中的烦恼、执着自然被洗涤。

我们常说的十八罗汉中的周利槃陀迦尊者就是著名的扫地神僧,因扫地而开悟。周利槃陀迦尊者心智愚钝,记忆力不好,对于佛陀所说的法随说即忘,佛陀便令他念扫帚二字。其边为僧众扫地边念扫帚,六年后忽然解悟说:帚即八正道,粪即三毒,以八正道之帚扫却三毒尘垢,即扫帚之义其深思此理,遂开解心性,证得阿罗汉。

 

 

 

《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杂事》中,就记载着“扫地”这一日常琐事的五种功德,也称“五胜利”

说当时有一位长者,每日清晨都会前往逝多林的寺庙,却没有维持卫生。世尊见到地板有些许脏乱,又见长者诚心向佛,便决定鼓励长者乐福众生,做好清洁,以增善缘。

于是,世尊便与他的大弟子们一同执起扫帚,清扫园林,并告诉大家,扫地而让周身环境整洁明朗的人,都有五种功德:

 

 

第一:可以让自己的心地清净,没有忧扰。

第二:可以让同在这里的他人清净心念,没有烦恼。

第三:能够让诸天的天王天人,护法天神等对爱好清洁的扫地者生欢喜心。

第四:能够植下端正业,来世面容端正清朗。

第五:喜欢扫地的信众本就爱好清洁,如若加之心念虔诚,日常行善,福报深厚,能够生为天人。

 

历史上许多祖师的成就并非无缘无故得来,都是经过脚踏实地的实修功夫才能走向大彻大悟的境地。

修行是容不下一点投机取巧的,唯有时时勤拂拭,才能悟入本来无一物的境界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