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佛家语:情人节,用平淡心处世获享快乐

作者:《生命的慧灯》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02-15 12:53:16

  各有因缘不羡人,用平淡心处世获享快乐

  20多年前在唐云家里吃茶聊天,有客谈世上令人欣羡事,不胜神往,语毕,唐云手捧紫砂名壶,玻璃镜片后眼神悠悠,带着杭州家乡话款款吐出一句:“各有因缘不羡人。”

  当时我30多岁,家里有着两个孩子,经济上处于困境,看着好多资本家纷纷落实政策,好生羡慕,真想要是也有经济可让落实,那该多好;在事业上,虽说病家信任,在单位里称得上数一数二,然而要说打进学术界,毕竟还差得远,前辈巨子黑压压一片如云,哪轮得上你发言?30多岁,真是人生的另一个彷徨阶段,烦恼时期。然而一句“各有因缘”,锵然入耳,作金石声,震碎多少世途迷茫,扫却几许胸中尘坌?在精神上顿如清水芙蓉,心头一时大亮,从此默记在胸,有时梦想破灭,心理失却平衡,眼见别人鸡犬升天,作愤愤然,颠倒状时,即便取出祭起,默念一过,当作为是大明咒、大神咒,可使烦恼立清,痛苦速除,不觉身在清凉世界。

  羡人是多方面的,有经济之羡、才华之羡、成就之羡、声望之羡、风姿之羡、容貌之羡,甚至别人出身比你高贵,老婆比你漂亮,孩子比你争气,亲眷比你海威,都让你心头产生出无穷无尽的羡,无穷无尽的慕。面对羡慕,心头总免不了要翻出波澜,一种人并由此生出妒嫉,而另一种则默默调整心态,中流击楫,闻鸡起舞,从自己身上发愤做起,努力自强,咱十年磨剑后再走着瞧!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妒害不可有,奋进不可少。如此则精神文明,社会进步。尤其是当今改革开放,商品大潮狂澜迭起,百万富翁遍于国中,更要调整你的心态,努力进取。但愿当官的不贪,当民的安居乐业。况且退一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人比人,气死人。当你正在羡慕别人之时,或许,又有好大一帮子哥儿弟儿姐儿妹儿,在明里暗里,向你投来羡慕的眼光哩。

[1] [2]  下一页

Tags:作者:《生命的慧灯》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