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佛说:从《玉耶女经》寻找婚姻的解脱之道

作者:宝莲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02-15 12:53:52

  佛陀的教化是契机契理之教,时隔2500年的今天,我们重读佛说《玉耶女经》仍倍感亲切,如浴甘露,醍醐灌顶。佛陀以其无上智慧对女性及为人妻的女性问题做出了精细剖析和精辟分类,其核心思想对于当今的家庭生活和婚姻矛盾的化解仍有着重要的意义,让我们深深赞叹佛陀说法八万四千法门,为度众生八万四千烦恼,而法法平等,无有高下,法为筏喻,意在彼岸。

  佛说《玉耶女经》是佛陀因须达长者(用黄金铺地建立祇园精舍的的长者)的请求,对须达长者的媳妇玉耶女进行教化。玉耶女因出身名门贵族、容貌姣好而不信佛法,出嫁到大长者家为人妻后,骄慢无理、不守妇道。佛陀因机施教,使玉耶女深知自己的罪过,决心洗心革面,痛改前非,并就此在佛前请受十戒为优婆夷,皈依三宝,并甘愿做个婢妇。

  佛陀通过对玉耶女的教化,系统地指出了女性一生面临十种业障、三种缺陷以及使家庭和睦必须要做到行五善、除三恶。接着佛陀以其独到的佛眼将为人妻的女性分成了七类,即:一妇如母,二妇如妹、三妇如善知识、四妇如妇、五妇如婢、六妇如怨家、七妇如夺命,并对七类人妻做了精辟的定义和现世、来世的去向描述。

  《玉耶女经》表层的意思,是佛陀对女性如何做好人妻的教化,但我们细心解读就不难看出佛陀的慈悲和智慧用心在于给已为人妻的女性指明了五乘贤圣的修行之道:

  一.母妇,即为成佛之道,我们深知佛称为人天师,又喻为众生之母,佛将众生比为亲子,母爱也是佛的大爱之心,大爱表现为四无量心即慈、悲、喜、舍。在婚姻生活中,一个女性能做到怜夫如子,心不疲厌,想必她离成佛也就不远了。

  二.妹妇,即为菩萨之道,视夫君如同兄弟,同气分形、骨肉至亲,这分明是菩萨同体大悲的情怀,一个女性能视丈夫如骨肉至亲,而她对自己的父母、兄弟也一定是亲上加亲,只要知晓无始以来我们众生都曾经互为父母、兄弟、姐妹,她一定会将众生视为骨肉,也必将成为一个大菩萨。

[1] [2] [3]  下一页

Tags:作者:宝莲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