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星云大师:修好这颗心

作者:中华读书报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02-17 08:53:14

  星云大师:不敢。我仅仅“弘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1949年,我来到台湾,落脚在中坜圆光寺。在宜兰山城雷音寺用十二年时间先后成立了念佛会、学生会、青年会,成立台湾第一支佛教歌咏队,设立作文班,创立儿童星期学校、弘法团等组织,主编《人生》、《今日佛教》、《觉世》等刊物。我的第一代优秀弟子几乎都是宜兰人。没有宜兰雷音寺,就没有佛光山。

  后来,我又在高雄建立了佛教堂、佛教文化服务处,在寿山公园内建立了寿山寺,并从1964年起在寿山寺内创设了寿山佛学院,以培养新一代佛门弟子。由于到寿山佛学院求学者太多,小小寺院难以容纳,需要创建一座大规模的寺院,所以从1967年起,我又筹创了佛光山。

  长乐先生:德国人有一句谚语:谁有选择,谁就有痛苦。大师在弘法的路上一定有许多的岔路口,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诱惑和选择,也肯定是历经艰辛的。

  星云大师:大事难事看担当。面临大事或难事,有人选择逃避或退缩,有勇气的人则选择面对。《三国演义》中曾描述鲁肃向孙权献计,设宴向关羽索回荆州。关云长在众人劝阻下,还是单刀赴会,却于宴后佯装醉酒,拉着鲁肃说:“您今天请客,莫提起荆州之事。我醉了,怕伤故旧之情。改天请您到荆州作客,再作商议。”单刀赴会,是勇;借酒脱身,是谋,关云长有勇有谋的担当正是勇者的气度。

  逆境顺境看襟度。人生在世,不可能一辈子处于顺境,也不会一辈子遭遇逆境。有些人在生活顺遂时,不知养深积厚、未雨绸缪,等到逆境来时,又只会怨天尤人。其实,所谓“逆境来时顺境因”,处于逆境,正好韬光养晦,充实自己。处于顺境时,则应谦冲为怀,时存感恩,积福保福。看一个人对顺、逆境的反应,就可以看出他的胸襟和气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Tags:作者:中华读书报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