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星云大师:修好这颗心

作者:中华读书报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02-17 08:53:14

  星云大师:欲望有的是能到达的;有的是幻想、是空的,是不能到达的。老是妄想,想不到,也就要烦恼了。所以,我们要实事求是,过实践的生活,我的能量有多少,该拥有多少就拥有多少,超越了,也就要起烦恼,所以要学会量力而行。

  长乐先生:关于欲望和平常心的平衡点,我们怎么去把握?我引用佛陀的话:“佛在哪里?佛在法中。法在哪里?法在佛中,法在当下。”活在当下,这非常重要。平常心和立志什么关系?怎么样把平常心的观点和立志,和你的事业结合起来?就是活在当下,你有那么远大的志向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办当下的事。

  星云大师:我们所执著的人我是非,我们所懊恼的侮辱毁谤,在禅者悟道的胸襟里,不过是一场人间儿戏罢了。

  习惯控制命运

  星云大师:每一个人都有不同于别人的人生境遇,有时候看到别人的飞黄腾达,想想自己的不如意,就慨叹起:“时也、运也、命也。”感伤自己命运的乖舛,更甚者就怨天尤人,埋怨老天爷捉弄命运。其实我们的命运并不是别人所能控制的,控制我们命运的力量究竟是什么呢?那就是我们自己!

  佛教说,烦恼难断,而去除习气更难。坏的习惯不但使我们终生受患无穷,并且累劫贻害不尽。习惯会左右我们的一生,习惯成自然,变成根深蒂固的习气,即成为修正菩提的障碍。譬如一个人脾气暴躁,恶口骂人,久而久之,习以为常,就没有人缘,做事也就得不到帮助,成功的希望自然减少了。有的人养成吃喝嫖赌的恶习,倾家荡产、妻离子散,把幸福人生断送在自己的手中。更有一些人招摇撞骗,弃信背义,结果虽然骗得一时的享受,却把自己孤绝于众人之外,让大家对他失去了信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Tags:作者:中华读书报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