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养生一味】佛教养生智慧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8-09-17 09:08:58

 一、去除烦恼

心态是一种轻微、持久而弥散的情绪状态。烦恼心态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祖国医学早有“喜伤心”、“忧悲伤肺”、“怒伤肝”、“思伤脾”、“惊恐伤肾”的七情学说。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愤怒焦虑、忧悲等不良心态能引起高血压、冠心病、恶性肿瘤、支气管哮喘等许多心身疾病,为了保持心身健康必须经常调节情绪以保持良好的健康心理状态。

佛教信仰及佛家修持的理论和实践都有助于消除烦恼情绪改善不良心态。佛法的八万四千法门,就是专门对治烦恼的良药。譬如患了贪嗔痴的烦恼,可以用戒定慧来对治;悭吝的人,教他行布施;暴戾的人,教他学慈悲;有人受到挫折而灰心丧志,用因缘来对治,使他观一切法无自性而振作奋发起来。诸如六度、八正道、参禅、拜佛、念佛等,不但能够治烦恼,更是解脱的妙方。

 

二、与人为善

佛教崇尚“善”,这一观点与道教的思想观念是一致的。佛教认为,养生最大的是养心,心养好了,身也好了。养心必须去恶,心一旦存有恶,就危险了。心有恶,身体便恶之。恶只要有一点灰尘,就会被风吹得到处都是。而去恶的方式便是把恶化为善。到处都是善,哪里还有什么恶可言呢?佛典《涅槃经》有载:“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三世因果。循环不失,此生空过,后悔莫追!”因而,佛家把“善”当作是修心养性的根本。

 

三、入静

“静”能使人心洁意纯,“静”能够净化人的灵魂,涵养人的道德。致虚极,守静笃。归根曰静,静曰复命。所以说,静也是佛门中修心养性的主要方法。

 

四、以德养心

修心养性,首先要修养出一个好的道德情操来,只有具备良好的品德,才有可能修习出一副好的心性。佛教认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才有可能修习出一副好的心性,而疾病的发生也往往与不良的道德行为有密切的关系。在现代社会中,心血管疾病、癌症等身心疾病的发病率很高,从宗教道德的角度看,引发心神疾患的种种因素,多有违于人类基本的道德规范,违反了以五戒十善、六度四摄为内容的人间佛教精神。佛教与人们的生活相结合,有利于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与道德品质。佛教在人间教化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去恶行善,净化人生,改善社会。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队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