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名人养生·苏轼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9-01-03 09:19:29

 

    北宋文豪苏轼步入仕途后一直生活在动荡不定的宦游羁旅之中,更遭十年贬谪,遍尝艰难困苦。他为官则勤勉从政,遭贬则下田耕耘,诗文书画成就又居重要地位,其付出的辛劳可想而知。尽管如此,他还是活到了虚岁六十六,900多年前,这已称得上是长寿了。那么,苏轼有哪些养生秘诀呢?

    

正 心

  苏轼养生思想是苏轼自然观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必须从苏轼自然观的高度来理解他的养生思想,才能把握其精神实质。

  苏轼继承了老子“道法自然”和东汉思想家提出的“师法自然”思想,他说:“自然而然者,天地且不能知,而圣人岂得与于其间而制其予夺哉!(《苏轼文集<>解》)那么,人也是“自然而然者”,是大自然之子。

  既为大自然之子,就必然符合大自然总的规律。苏轼认为,乾坤因其无心(即无主观意识)所以能够专一有信(即有规律),因而万物能尽其天性而生,尽其天性而死(见《东坡易传·系辞传上》)。所谓养生就是遵循“天道自然”的思想,按“师法自然”法则对待人之自身,避免任何违背自然规律、戕害身体之事。这也就是“颐养天年”吧。

  苏轼从儒家“正心”的要求出发,吸收了佛道“养心”思想,提出了“性之便,意之适,不在于他(,外在事物),在于羣息已动(所有止息的万物已经萌动),大明既升(大明,太阳),吾方辗转,一观晓隙之尘飞(我正辗转于人世,一览拂晓空际的飞尘;以飞尘比喻万物的变化)。”(《苏轼文集·雪堂记》)苏轼这里阐明的是一种既摈弃追名逐利,又不消极遁世的人生观。具体说,苏轼的人生价值观、穷达观、苦乐观、生死观,都是积极向上的,这就形成了他正直豁达、乐观开朗的性格,不畏苦难、刚毅坚强的心魄。也是他顺境时不放纵,逆境时不颓废的根本原因。可以说,养生的第一要义在正心、养心。

  苏轼认为,正心、养心,不是按照理学家们“存天理,灭人欲”的模式委屈自己。他觉得“随缘自适”还不够,而要“任性逍遥,随缘放旷”(见《东坡志林·论修养帖寄子由》)。人处逆境不进行心理调适就容易患忧郁症,甚至精神分裂、自我了断。不过,“任性逍遥”只是心理上放松,不是任性胡来;“随缘放旷”只是摆脱思想禁锢,不是“随缘放荡”。苏轼在黄州、惠州、儋州等贬谪之地,一是亲近大自然,在山川草木中得到了生活乐趣;二是亲近平民百姓,在寻常巷陌中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这样的“逍遥”“放旷”有益无害。

  正心、养心必须有仁爱之心。苏轼相信,这是儒道佛三家的共同之点。所谓“仁者寿”,即唯为“仁者”,有良好心境者,则自然而然地长寿。苏轼的仁爱之心,很少有人能比。他经常施医舍药、接济朋友、修桥补路、无偿挥毫。晚年北归,曾拟购买房产,但听到房主之母因儿子擅自出卖祖居而痛哭时,苏轼竟当面焚毁契约,且不索要已付的房款,责令不肖之子将老母接回旧居。这是传闻,但苏轼逝世于借住的居所则是确凿的史实。

   

 

  儒家“修身”通常指道德完善和学识进修,其实也应该包括培养健康的体魄,苏轼称之为“养身”。苏轼养身的招数有:

  节制欲望。苏轼十分推崇西汉辞赋家枚乘《七发》中的戒欲之语:“出舆入辇(出入坐车),命曰‘蹶瘘之机(蹶瘘,跛足伛偻;机,机缘)’;洞房清宫(高大冷清的屋舍),命曰‘寒热之媒(寒热外邪的媒介)’;皓齿娥眉(美色),命曰‘伐性之斧’;甘脆肥浓,命曰‘腐肠之药’。”他把这行、住、色、食“四戒”作为座右铭,多处书写,以“使坐起见之,寝食念之”(《苏轼文集·书四戒》)。与“四戒”相符合的,则是他简朴健康的生活方式。

  调节饮食。饭怎么吃,大有讲究。苏轼饭食是粗细搭配,荤素搭配,素食为主。他爱吃的饭食有“三白饭”(白米、白萝卜、白盐)、“二红饭”(大麦仁和小豆)、玉糁羹(米糁搀山芋)、东坡菜羮(米糁、豆子搀蔓菁、萝卜、苦荠)等。他还常吃甜藕、豆腐、豆干、汤饼等素食。当然,东坡肉、东坡肘子,是荤菜,他在黄州常吃,因为彼时彼地的猪肉比蔬菜便宜。苏轼遭贬,不给俸禄,只发生活费,他家人口又多,入不敷出,不得不节俭。

  苏轼诗词中常有“夜饮东坡醒复醉”这样的句子,其实苏轼并不善饮,一天只喝一杯淡薄的米酒。他爱喝茶,特别爱喝桃花、菊花等花草茶。

  苏轼主张节食,专门写了一篇《节饮食说》(《苏轼文集》),认为节食可以“宽胃以养气”,还主张“晚食以当肉”,“已饥而食,蔬食有过于八珍”(《东坡志林·赠张鹗》)。节制饮食显然有利于身体健康。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苏轼在《上神宗皇帝书》中谈到:“善养生者,慎起居,节饮食,导引关节(导引,古代养生术;导引关节,以自力俯仰屈伸,以活动肢体关节),吐故纳新。”(《苏轼文集》)

  “慎起居”,首先要做到“能逸而能劳”(《苏轼文集·策别安万民五》)。苏轼很勤劳,平生手植松树数万,在黄州和儋州他都亲自种田,体力劳动使他变得又黑又壮。闲暇时,爱游山玩水,吟诗作画,也喜欢静坐。他很注意睡眠,主张早睡。步入老年后,常以摒除杂念、自数呼吸等方法催眠,安然入睡,养护身体。

  苏轼年轻时曾骑马、射箭、打猎、习武,以使体魄强健。他一生都爱散步、爬山、导引、气功等锻炼项目,还喜欢以自我按摩、叩齿、梳头等方法养生。

   

 防病治病

  要想身体健康,防病是个极重要的环节。苏轼饱读中医药书籍,深深懂得未病防病的道理。他认为,防病最重要的是,“慎起居饮食,节声色”,“节慎在未病之前”(《东坡志林·七德八戒》)。苏轼赞成友人关于色欲“不易消除”的说法,认为不必禁欲,但必须节制(见《东坡志林·养生难在去欲》)。在《记故人病》文中,记叙了一位年轻朋友纵欲亡身之事,他慨叹道:“呜呼哀哉,此复何罪乎!酒色之娱而已”(《苏轼文集》)

  为了防病,苏轼很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他有以茶漱口、浴足、洗发的习惯,还常常洗澡。在黄州躬耕东坡时,除了劳动后的清洗之外,每月都要去寺庙彻底洗浴。他把黄州东坡的居所雪堂粉刷成全白色,也有保持环境卫生之意。

  为了防病,苏轼在食品短缺、营养匮乏时,适当服用补品和药品。他用茯苓粉掺进枣肉、黑芝麻,服用后有利尿、安神功效。他就地取材,服用过芡实、生姜、地黄、松脂、胡麻、苍术、石菖蒲,饮用过蜜酒、桂酒。疫病流行时,苏轼用家乡耆旧巢谷送给他的《圣散子方》熬制汤药,给家人和朋友邻居饮用,收到了防病的奇效。

  内有七情六欲,外有风寒湿热,人生病是难免的。苏轼对待疾病的态度是“有莠则锄,有疾则医”(《苏轼文集·祭司马君实文》)。苏轼平时留心观察医生的医术高低,就医时把自己所患病状全部告诉医生,“使医者了然知患之所在也。然后求之诊,虚实冷热,先定于中,则脉之疑似不能惑也。”这样,就是中等水平的医生也能治好他的病。同时,他也强调医德,盛赞那些“用心平和,专以救人为事”的良医,批评个别“性行不甚纯淑”的医生(《苏轼文集·记张君宜医》)

  就医后一般要服药。苏轼主张“服药于已病之后”(《东坡志林·七德八戒》),要用好药,少用药。而“无病服药,病从药生。”(见孔凡礼撰《苏轼年谱》中册)

苏轼平生收集了很多药方,后人将这些药方辑录在《苏沈良方》之中。不过这些药方可供参考,很多不宜直接使用。北宋宣和年间,汴梁(今河南开封)风寒时疫流行,许多太学生服用治疗湿热时疫的《圣散子方》,结果死了一些人。

 

  苏轼养生思想及实践十分丰富,清初学者王如锡汇集苏轼有关养生的文字,编成《东坡养生集》。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队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