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名人养生·颜之推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9-02-25 09:24:28

 

历代留下的各类家训极多,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颜氏家训》,甚至被后世学者推为“家训之祖”。《颜氏家训》包括二十篇,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到了一个人立身处世的方方面面,其中就包括养生,第十五篇单列《养生》篇集中表达了作者对于养生的见解。

  在颜之推看来,正确的养生应该抱着理智的态度,以达到天赋的自然寿数为追求目标,避免中途夭折。为此,应该有意识地遵循一些养生之道,如爱惜保养精神,调理气息,节制起卧,适应季节变化,注意饮食禁忌,适当服食补药等。

  比如他很推崇叩齿法健身,这是他自己亲身实践过的养生方法。原来他曾一度患有牙病,牙齿松动甚至感觉快要掉落,吃东西的时候,只要稍微过冷过热,牙齿都疼痛难忍。显然,从其症状分析,颜之推可能是患上了严重的牙周炎。后来他在阅读《抱朴子》时,发现葛洪记有“牢齿之法”,其操作甚为简易,就是每天早上叩齿三百下。他按照此法坚持了数天,牙病就霍然平愈。此后他一直将叩齿作为固定习惯坚持了下来,一直到老年都是如此,让他获益匪浅。

  再比如服食补药,颜之推的态度也坚持一定的原则:服食有益,但不能过度,更不能为了服食连正常的生活也耽误了。他推崇的常用服食物有杏仁、枸杞、黄精等,都是亲眼看到其确实有一定效验才推荐给子孙服用。

  在颜之推看来,不论是服食强身,还是叩齿保健,这些实际上都是“小术”。他认为养生最重要的是注意“虑祸”,所谓虑祸,就是要忧虑祸患加身,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要有忧患意识,以此来全身保性,否则如果祸患加身,连命都保不住,还谈什么养生呢?

  为了有说服力,颜之推举了两个古人的例子:一个是春秋时鲁国的隐士单豹,隐居山林,逍遥于自然之间,由于保养得当,已经年过古稀却仍然有着婴儿一样的肌肤,不幸的是,单豹在山林中遇到了饿虎,被其捕杀而食;另一个人名为张毅,是一个县里面的小吏,每日应酬不断,不管富贵人家还是贫寒人家,无不交往走动,但四十岁的时候,却生病而死。颜之推认为,单豹善于保养身心,但是却“养于内而丧外”,因为外部的灾祸丧命;而张毅则善于避免外部灾祸,但是却“养于外而丧内”,由于体内发病而丧生。因此,这两个人的做法都不可取,都不是正确的养生之道。

  虽然向来把《颜氏家训》归为儒家著作,但就这一段而言,显然是受到老庄全身避祸思想的影响。实际上,这两个例子也正出自《庄子·达生》,《达生》篇是想借此说明养生应形神兼顾,内外并养,颜之推只是略作发挥而已。

  虽然《颜氏家训》全书二十篇中,直接命名为“养生”的只有一篇,但实际上全书涉及养生者颇多,其核心宗旨仍是以“虑祸”为主。如《诫兵》谆谆告诫子孙不要去练武、当兵,否则“大则陷危亡,小则贻耻辱”;《省事》篇要求子孙要处处遵循一定尺度,千万不要逾越规矩等。

  但是,颜之推毕竟是儒家学者,他在强调保全生命的重要性的同时,又指出对待生命应该“不可不惜,不可苟惜”,如果是为了冒无谓之险,行贪欲之事,丢掉性命无疑不值得;但是倘若是为了忠孝仁义、家国大义而捐躯,则是君子的当然之举。显然,颜之推对于生命的态度是有矛盾之处的,这实际上也正是其内心最大的隐痛。由于形势所迫,不得不一次次屈身事新主,但对于自小接受儒家忠君思想的他而言,精神上遭受的折磨可想而知。

  不论如何,家训都是先辈人生经验的浓缩与总结,特别是像颜之推这样有着丰富人生阅历的学者,其家训中对于养生的见解确实值得玩味再三。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队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