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寻香|腊梅花开,一半就好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1-01-15 15:14:23


栗玉圆雕蕾,金锺细著行。

来从真蜡国,自号小黄香。

 

不知不觉已到腊月,

天宁寺放生池畔的蜡梅绽蕾了,

斗寒傲霜,暗香浮动。

 

 

    冬至过后,便是蜡梅开花之时,不早不迟,不急不徐,耐着香溢八方的性子、踩着自己的节奏来。不同于桂花浓得化不开的香气,这香在淡雅中透着甜,等你深呼吸香气又像在捉迷藏随风消散。

 

 

 

    

因为蜡梅大多会在腊月开,人们常把“蜡梅”误写成“腊梅”,其实之所以叫“蜡梅”,是因为其花开多为剔透的蜜蜡黄色,像一抹艳丽在枝头绽放,让这个寂静的冬天仿佛晕开了一丝喜悦。正如李时珍在《本草纲目》所写:“色似蜜蜡,故得此名。”

 

园里的蜡梅很低调,隐约闻到一股清香,然明眼处却一株都看不到,眼神儿没有鼻子灵的总要伸着脖子循香而去,找好久才会发现几株蜡梅正依在栏杆边,旁若无人地绽放着花蕾。光线不时透过廊檐的窗格落在花上,显得格外好看。真正是“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数九寒天,百花凋敝,看一枝蜡梅破蕊,是一种莫大的喜乐。过去的人赏梅,诠释的是一种慢生活:先出去寻梅,而后赏梅,得梅,最后归家,植梅,品梅。一段一段,一样一样,都急不得。寻到的蜡梅,开到一半就好,另一半要带回到家里去开。

 

 

 蜡梅,开在一年的终结,也开在一年的伊始。

 

一半花开,开的是过往一年的厚意,也开出了对新一年的深情。有些传统渐渐远去,有些仪式已经融化在生活里。

 

蜡梅,便是如此极浓,又是极淡的。这何尝不是一种超凡的心境?世人皆知赏梅悦目,然而入乎心境,才有另一番所得。明白人间深意的人,身心自然已浸透了蜡梅香。

 

  

 

 

天地寂寥山雨歇,几生修得到梅花。

 

蜡梅,生于旷野,归至家舍,亦入得心境。蜡梅花开,一半就好。为冬天敷陈一份丰盈而久远的情趣,也让人生的境遇和感触随之由此及彼,悠扬起伏,缓缓绽放。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队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