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像佛陀一样“吉祥卧”,愿您夜夜安枕,六时吉祥。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1-04-06 15:03:14

忙累了一天,总想睡个好觉,若不想睡不着、睡不安稳、睡觉时惊醒或做恶梦,可以试试学习佛陀睡觉的姿势,那就是——“吉祥卧”!

 

“吉祥卧”就是佛教的一种修行姿势,意即朝右侧卧躺。大家都看过《少林寺》这部电影,对于“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这句话耳熟能详,讲的内容其实是佛门里面的“四威仪”,“卧如弓”的睡姿就叫做“吉祥卧”。

 

佛说《长阿含经》卷第三游行经记载:“尔时,世尊自四牒僧伽梨,偃右胁如师子王,累足而卧。”说明释迦牟尼卧着时,采右侧卧姿势,世上许多卧佛佛像也都是右侧卧姿。

 

    那怎样才是正确的吉祥卧

 

一、卧须右胁,名吉祥卧,睡觉的时候,右胁而卧,两个脚要弯一点把它合拢,合起来。

 

二、右手大拇指压放在耳垂珠后边,手掌置耳前,这样生理的气血会整个从背后往上延伸,即使你是在睡觉当中,还是处在一种用功修行的状态里面。

 

三、舌头顶上腭,跟修定一样,舌顶上腭,上头顶住。右手做个枕头,摆在头下面,左手放在身上,这样右胁而卧是吉祥卧。

 

为什么要这样呢?如狮子卧者,一切旁生之中,狮力最大,心高而稳,摧伏于他。它的心高不是心摆的高低,是保持着能够用心的程度,而且很。这有什么好处呢?不被他所摧伏而能摧伏于他。我们现在被烦恼摧伏,如果能够这样去做,睡眠的时候你还能摧伏烦恼,这是它的特质。

 

吉祥卧有四种功德 

第一,身体不放松,不会因散乱而产生不如法的念头和行为。

 

第二,不失正念,狮子是百兽之王,睡眠中不会失去正念,我们依此卧式而睡,也不会忘失修持善法的正念。

 

第三,不会入于酣睡、深度昏沉,而能时刻保持警觉的状态。

 

第四,不起恶梦,经常做吉祥之梦。

 

释迦牟尼佛能彻知一切万法,他涅槃时在所有行为中选择这种姿势,必定对后学者有极大的利益。

 

佛家认为:脸朝上仰卧,易生贪心;脸朝下俯卧,易引发嗔心;左侧而卧,增长痴心。种种不如法的卧式,会引生各种无明烦恼,唯有右胁而卧才最有功德。

  

吉祥卧的科学原理

    从科学角度讲,右卧的睡姿是一个健康的姿态,有它科学的原理依据:

 

()消除疲劳,回收阳气,长养精神。从生理学和睡眠卫生的要求来说,以双腿弯屈、朝右侧卧的睡姿最合适。这样会使全身肌肉松弛,有利于消除疲劳。我们睡觉的目的是为养精蓄锐,是让我们的阳气回收更加充足。右卧的时候,每个脏腑都关闭了,自然可以养我们的精神。

 

()养心脏,利供血。心脏在胸腔内偏左,右侧睡心脏受压少,可减轻其负担,有利于排血。

 

()养肠胃,利于消化食物。胃通向十二指肠、小肠通向大肠的口都向右侧开,右卧有利于胃肠道内的食物顺利运行,把胃里边的东西都顺这个口送到肠里去,不会积在胃里边,不伤肠胃,利于消化食物。

 

()养肝,解毒。肝脏位于右上腹部,右侧卧时它处于低位,因此供应肝脏的血多,有利于对食物的消化,利于体内营养物质的代谢及药物的解毒,以及肝组织本身的健康等。

 

()利于入睡,提高睡眠质量。对于一些失眠的人,采用吉祥卧能很快入睡,而且无梦。仰睡、俯睡会增加身体的动荡烦噪,身体动荡,影响了生理,就无法安然。采取吉祥卧睡姿,身体不乱动,很快就入睡了。若是入睡前用温热水洗脚,能促进血液循环,更容易睡着。

 

中医角度讲,由于吉祥卧为右侧卧,右手掌托右耳,右掌心为火,助水,二者形成水火既济,在人体中形成心肾相交。久之,养心滋肾。

 

当然,物极必反,你老是右侧,而且压住右手,也不利于右手的血液循环,可以适当两边都睡一下。 

 

我们每天在睡觉时,应该记住这个姿势,今晚就试试吉祥卧吧!愿您夜夜安枕,六时吉祥。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队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