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天宁宝塔广场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19 13:19:48

    弥勒佛

    哪里有众生,哪里就是我的殿堂

    广场中央供奉着一尊金光闪闪的弥勒佛。

    眼前的这位胖大和尚箕踞而坐,袒胸露腹,大肚子滚圆凸出,手托一锭金元宝,喜眉乐目,笑口常开,人们仿佛能听到他那呵呵的笑声,俨然属本土版弥勒佛像之精品。2007年2月14日,原准备将这尊笑佛迎请进宝塔基层的吉祥大厅,只因佛像高出大门15公分,只得供奉在两根玉龙柱中间的广场上。这天傍晚时分,刚安置妥当,西南方向的天空中就出现了一道彩虹,天幕中透出深深浅浅的暖色。这好像是在布示一种不可言传的微妙:随缘好!哪里有众生,哪里就是我的殿堂。

    九龙柱

    广场矗立着的两根九龙柱。石柱高19.8米,直径2.68米,每根重200余吨,是我国最大的整石雕刻龙柱,九条栩栩如生的祥龙盘旋于柱。九龙应合了常州的龙城之意,也隐含了释迦牟尼佛降生时九条金龙喷洒甘露为其洁身的场景。九龙柱展现了“龙城象教”独特的佛教文化内涵,又像是宝塔前的两根高大的白蜡烛,香火袅绕,仙气笼罩。

    九龙柱一侧还摆放着一方石经幢。这块形制巨大而独特的、刻有《金刚经》全文的石幢,连顶带底高达2.94米,重达4吨,是常州一景,因它形似旧时的一种交通工具轿子,民间也就俗称其谓“石肚八人轿”。这种形制的石幢乃全国罕见。

    汉白玉塔林 经文碑林

    塔林,是世界四大佛教遗迹之一“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建筑形式的缩影,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每座玉塔上都刻有一尊佛像,整个塔群共有1226尊佛像。从第一层围栏到第七层围栏依次为多宝如来、宝胜如来、妙色身如来、广博身如来、离怖畏如来、甘露王如来和阿弥陀如来。

    每座玉塔之间的玉碑上还刻着历代书法大师和海内外500名高僧书写的经文,如赵朴初先生所书的《妙法莲华经观世间菩萨普门品》就展现在第4级台基的玉碑上。气势恢弘的“第一塔林”和“第一经文碑林”,不仅衬托出了天宁宝塔的巍峨雄健,形成“丛聚如林”的空前盛况,也昭示人们“尊崇众圣,不过明心,觐见时先要此间干净;瞻仰万佛,由兹起步,登塔者须求向上功夫”。

    佛足玉经山

    来到沙弥园,一抬眼就看到了佛足玉经山。佛足亦称“两足尊”,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双足的原形。佛足玉经山是一块高2.43米、厚1.60米、重123.69吨的巨型长和玉。经国家地质矿产部门检测认定,这块美玉生成于中元古代,距今约20亿年。北京创想兰天有限公司历经数载,斥巨资将这一世间奇玉收下。之后,又派员遍访各地,朝拜高僧、活佛,迎请经文,最后由中国工艺美术特级大师郭石林先生担纲领衔,雕刻工艺师黄旭等人集体合作雕刻,成就这史无前例的美玉“两足尊”。

    两足尊,庄严通灵,光芒明澈十方。自天宁宝塔开光以来,每天都有川流不息的善男信女虔诚地来到佛足玉经山前,面朝佛祖出生的方向,高举双手一遍又一遍地抚摸着“两足尊”,祈求佛祖保佑人生旅途步步青云。

[1] [2]  下一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