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艺术铸就的传世之塔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09 13:14:39


        常州素来以文脉兴盛著称,即将揭开神秘面纱的天宁宝塔,以多项“中华第一”铸就盛名,更以丰富的艺术宝藏、深厚的文化内涵,成为我市全新的文化盛景和标志性文化精品。

  天宁宝塔巍然屹立在享有“东南第一丛林”美誉的天宁禅寺建筑群南北中轴线北端,前俯京杭大运河,后倚红梅公园,东临舣舟亭,西靠绿荫大道。天宁宝塔不仅传承了东方佛教文化的内涵,而且融合了现代建筑艺术的精华,令人叹为观止。

        钢材

  “运用现代技术建造一座唐宋风格的古塔。”这是天宁宝塔的总设计师——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建筑史协会副会长路秉杰教授为天宁宝塔注入的建筑思想。

  所谓现代技术,指的是运用金属结构建塔,而不拘泥于砖木或石材。天宁宝塔用6500吨钢材撑起塔身骨架,钢结构独特的坚固性和柔韧性,奠定了天宁宝塔成为“传世之塔”的基础,同时大大节省了建筑空间,减轻了宝塔自身重量。宝塔钢结构2003年底封顶,经精密测量,塔尖与底部的垂直度误差不足1厘米。如此精确度,为天宁宝塔赢得了第一个奖项:2004年国家钢结构协会颁布的金钢奖。

  而在外形上,天宁宝塔却处处显露出唐宋古塔之风:楼阁式宝塔八角飞檐,形态端庄,气势宏大;塔身装饰也沿袭了唐宋建筑的风格:华贵而不繁复,简洁亦显大气,古朴悠远之中透出庄严肃穆之气。

  楠木

  楠木,木质坚硬,色泽沉稳,不易腐烂,是古建筑用材之上品,因为珍稀,如今国内已难觅其踪。天宁宝塔

[1] [2] [3] [4] [5]  下一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