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观音苑的彼岸花开了,长于夏而结花于秋,花叶永不相见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1-09-18 16:38:32

         秋天是最美好宜人的時节,秋风习习,碧空万里,空气中满满的都是秋日的气息。

 

三两场小雨过后,通往观音苑的青石板小路变得湿漉漉的,银杏林氤氲着雨气,枝叶似乎更绿了。往丛林深处走一走,一大片绚烂的红跃入眼帘,天宁寺的彼岸花开了。

 

 

相传彼岸花只开于黄泉,一般认为是只开在冥界三途河边、忘川彼岸的接引之花。花开一千年,花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

 

佛经上也讲,有一种花叫曼殊沙华,它开在天界,长于夏日却在秋天结花,又名,彼岸花。然而彼岸,却是永远不能到达的地方,因为一旦到达,便成了此岸。

 

尔时世尊,四众围绕,供养恭敬尊重赞叹;为诸菩萨说大乘经,名无量义教菩萨法佛所护念;佛说此经已。结跏趺坐,入于无量义处三昧,身心不动,是时乱坠天花,有四花,分别为:天雨曼陀罗华、摩诃曼陀罗华、曼殊沙华、摩诃曼殊沙华。而散佛上及诸大众。”                                                                              

 ——《法华经卷一》

 

 

 

 

曼殊沙华就是彼岸花。彼岸花的传说有很多,绝大多数寄托了人类对亡者无限的哀思和美好愿景,昭示人类尊重自然,敬畏信仰,敬畏生命。

 

人是需要有点精神的,信仰就成了人的精神阳光、空气、与水。每个人对佛教的态度都不尽相同,但是共同的情感是领悟佛教对生命的怜悯与敬畏。

 

世间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只有一次,时间不能倒流。尊重自然、敬畏生命,学会爱别人也会爱自己。

 

 

佛经上说,释迦牟尼成佛之时,大地震动,诸天神齐赞,地狱饿鬼畜生三道的许多苦厄,一时体息,天鼓齐鸣,发出妙音,天雨曼陀罗花,曼殊沙花,金花、银花、琉璃花、宝花、七宝莲花等。至此,释迦牟尼已成就菩提道果,遂开始教收徒,传授他所证悟的宇宙真谛。

 

    彼岸花——当灵魂渡过忘川,便忘却生前的种种,曾经的一切都留在了彼岸,往生者就踏着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狱。

 

人,无论任何时候,都应该意识到对生命的敬畏,才会对自己的灵魂负责。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