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禅堂里的那些事儿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1-12-22 14:18:55

    寺院的中心为禅堂,是为了求得见谛、悟道所在

 

禅堂每日以钟板作为禅者行坐参修的主要生活引导,因此,禅堂的钟板就是大众的号令。

《大比丘三千威仪》卷下载:“于布萨、诵经、集合众僧、饭食等,皆可敲鸣钳椎。”

禅者的生活,不用语意,每天在单纯的号令下,井然有序。

 

禅堂里多出祖师

 

 

进禅堂前,告生死假,就像是个战士,威风凛凛、气宇轩昂、义无反顾。

 

弘忍大师:“我要告诉你们,生死是件大事,你们整天只求幸福而不去想想如何脱离生死的苦海。这样你们的自性早已迷失,即使得到幸福,又有何用?你们应从自己的心中去发现智慧。”

 

自古就有 “禅堂里多出祖师” 这个说法。

 

一脚步入禅堂内,除了行香外就是坐香。堂内一举一动的事情,都是经过数十年来具有丰富专业知识的师父们,十分有经验地在不言不语中默默指导大家的行为举止。看似威武严格,动作架式却是规矩的、有秩序的。

 

要有一颗敬畏、清净的心

 

作为一个初发心的行者、禅坐者、禅修的体验者,首先必备的是对禅堂的规定、对指导禅堂的师父们要有一颗敬畏、清净的心,怀抱学习的谦逊的心

 

要放下一切,放下清高和自傲,放慢人生的步履,听从师父们慈悲的开示,不言不语,直接用身体来丈量,聆听来自自身和自心内在的声音。

 

庄重严肃的仪式感

 

 

坐禅是十分庄重、严肃,充满仪式感和正能量的。

 

比如说禅堂的维那师父, 像个导演一样,必须统筹、调和所有禅者们的行、住、坐、卧,如坐一支香,吃完早餐回禅堂,一板、一钟、二木鱼起香,大众开始行香。

 

大众坐定之后,这时候的禅堂里格外安静,安静的如果你不经意中触碰到身上的衣服,或是腿痛得实在熬不住,想换下或者是把腿子悄无声息地放下来的时候,这些平时不经意的动作,在这里你就觉得会影响到别人,挺不好意思的。

 

这个对于初发心学修的初学者,是有效帮助他们收摄身心的一个绝好方法。时而杂念露头,跑出来散乱人心,在这个瞬间一下子就又缩回了,即刻抖搂精神,打起精神来,念头提起来,话头捡起来,回归于习禅盘腿坐禅的状态中。

 

沉下心来,做一名真正的禅者

 

 

坐禅让我们渐渐学着让自己变得越来越能示弱,把曾经骨子里莫名高傲的姿态轻轻地放下

 

品尝到禅境界的提升,才知道原来你的示弱才是证明你已成功拥有了真正强大的内心。

光说不练假把式,走过禅堂,沉下心来,放下高傲的、一向自负的心气,禅不就有了自己的味道了吗?只有坐在禅堂才会有可能发现原来通过极其简单的方式也可以去体验快乐的修行。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禅修禅堂里头的禅修故事,无法言喻,唯有心受,好比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正如东坡居士禅诗所言夜来八万四千偈,他日如何举似人

 

不过说出来,也不是很玄的东西,关键是你自己能够上禅堂体验一番,什么样的问题都迎刃而解,这个就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禅堂内的氛围,是最契合现代的修为,它为今天纷繁复杂多变的社会人生开出了最好的药方,在这里不需要你说什么,一切都在不言不语中;更不需要你想什么,什么想法都放下,最重要的是需要你去身体力行,按照师父们指点的开示,磨砺你的心志。

这就是禅堂,这就是发生在禅堂里的事儿。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