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牛头禅 | 天宁寺辛丑年冬季禅七圆满解七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2-02-19 10:36:59

  2022118日(农历辛丑年腊月十六),天宁禅寺大禅堂内,随着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镇江金山江天禅寺、焦山定慧寺住持心澄大和尚庄严的一声 “起”,天宁禅寺辛丑年冬季禅七正式起七。

 

 

 

“禅七”源于佛陀菩提树下七日证道。佛陀在菩提树下发愿:若不成道誓不离开金刚宝座。“禅七”是为效法本师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七日证道的精神,禅堂又名选佛场。禅宗丛林,旧时每逢冬日农事已了,便举行克期取证的修行,每七日为一期,称作打禅七。

这种古老的修持方式,乃禅宗独特的修行法门。众多高僧如虚云老和尚等都在禅七中开悟。达摩祖师东来、传佛心印的禅宗法门,是中国初有禅宗的开始,天宁禅寺是禅宗四祖道信传牛头禅祖师法融禅师所建,是禅宗东南四大道场之一,誉为“东南第一丛林”。一年一度的禅七,是为了承佛陀誓、坐求悟之宏愿,一心兴禅、阐扬宗风。

 

 

 

 

 禅七法会中,严格遵守禅堂仪轨、仪式, 参加此次禅七的法师端身正坐,参究“念佛是谁”,寻找本来面目。

心澄大和尚、 秋爽大和尚、 心平大和尚、文定大和尚、彻梵大和尚在禅七中给大众做开示,禅七虽只有七天,但修行日日需要,希望大众走出禅堂后继续收摄身心,以解导行,以行验解,解行相应,通过解行相应来完善自身。

2022124日(农历辛丑年腊月廿二),常州天宁禅寺大禅堂内,主七和尚、堂头和尚、班首师父轮流考功,心澄法师说解七偈语。静中开示完毕后,维那师父招呼全寺住众于毗卢遮那佛龛前两边“八字排班”、招呼悦众师父敲引磬迎请和尚解七。廓尘大和尚着海青进禅堂问询,横持直指牌,佛前端坐, 说法语毕,手拿“直指”牌打一圆相,向下一点地,庄严一声:“解!”宣告常州天宁寺冬季禅七圆满解七。大众师父转身向上排班,顶礼班首师父、维那师父、监香师父、当值师父、监值师父、悦众师父、香灯师父、内外护七等大众师父,普礼三拜。再往祖师殿礼祖之后至丈室向大和尚“销生死假”。

 

 

在为期七天的禅七法会中,严格遵守禅堂仪轨,用功办道。天宁禅寺两序大众,法喜充满,并以此功德回向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消灾免难,福慧增长,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