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四月初四,恭迎文殊菩萨圣诞!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2-05-28 16:53:17

 

 【文殊菩萨颂赞】

文殊菩萨德难量,久成龙种上法王。

因怜众生迷自性,特辅释迦振玄纲。

为七佛师体莫测,作菩萨母用无方。

常住寂光应众感,万川一月影咸彰。

 

大智文殊   智慧勇猛 

 

文殊菩萨骑青狮,狮子是百兽之王,是最勇敢的,无惧无畏、毅然前进。

胎藏界之文殊,左手持青莲,表示专司一切如来之智慧,不染着法的无相之智慧。

金刚界之文殊,右手持利剑,表示能断一切烦恼。

文殊手持莲花或手持利剑的形象,都是为了展现这位大菩萨的智慧——前者以莲花象征的纯洁高尚,后者以利剑象征智慧的无所不能。

 

每年农历四月初四,是文殊菩萨的圣诞日。各大寺院都会举行祈福法会,祈愿天下学子开启智慧、学有所成、金榜题名。

 

 

人们虔诚地礼拜祈祷,是期盼从文殊菩萨那里受到启迪,学习他的聪明才智,并运用智慧来面对人生,面对未来。

智慧如何而来?持咒、诵经、放生、布施......都是途径,但还远远不够。智慧需要磨炼,宝剑锋从磨砺出。我们每遇到一次违缘,就能增长一分慧根;每遇到一次障碍,便能提升一分心性。只有不断磨砺自己的心智,才能踏上真正的智慧之路。

 

磨砺心智需要六个精进

 

 

 

1

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比任何人更多钻研,而且一心一意保持下去。

如果有闲工夫抱怨不满,还不如努力前进、提高,即使只是一厘米。

 

2

 ”谦受益是中国的古语,谦虚之心能召来幸福、净化灵魂。

 

 每日检查自己的行动和心理状态,是否只考虑了自己的利益,是否卑怯的举止等,自省自戒,努力改正。

 

 

4 

 只要活着就是幸福,培养对任何细小的事情都心怀感激的心性。

 

积善之家有余庆,提倡行善、积德,特别注意要有同情心,行善积德有好报。

 

不要总是忿忿不平、杞人忧天、自寻烦恼。相反地,为了不致事后后悔,更应全身心地投入。

 

我们要经常把这六个精进说给自己听,并有意地实践。将这些看似平凡、理所当然的东西,一点点坚持实践下去,直到融入日常生活中。

 

 

人生无常,我们每个人都会体尝各种艰辛、悲痛、烦恼、挣扎,也会体验到生存的喜悦、欢乐和幸福。

 

把这些体验、过程作为磨砂砥砺自我心灵,提醒自己不仅要做一个有能力的人,还要做一个有人格的人;不仅要做一个聪明的人,还要做一个正确的人,这才是我们一生追求的大智慧。

 

值此殊胜吉祥日

点亮一盏智慧的明灯

愿大家在文殊菩萨的加持下

广发善心、广行善业

诚心持诵、努力精进

 

祈愿大智文殊菩萨加被众生

胜愿成就,福智具足

学子临考无惧,学有所成!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