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大雄宝殿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14 15:20:30

       

悲心为雨露  方便为和风  忍辱为枝干  般若为花叶

        走出天王殿,穿过绿树森森的大院,踏上洁净的石阶,这里座落着全寺最庄严雄伟的建筑──大雄宝殿。大雄宝殿高九丈九,殿内8根直径80厘米的铁梨木圆柱为当今寺庙所罕见,光绪二十二年,邑人盛宣怀捐赠。“大雄”,是对佛祖释迦牟尼的尊称,意思就是“大勇士”、“一切无畏”。大殿正中供奉着三尊“三世佛”。居中的是释迦牟尼佛,俗称如来佛,释迦牟尼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遍历印度各地,教化众生,讲经三百余回,救度无数众生。

        在“三世佛”像背后,是海岛观音彩壁,彩塑群像以高山大海为背景,配以云彩、水浪、亭台、宝座、苍松、翠柏、桥梁、瀑布、篷船,兼有龙飞风舞、浪拍龙宫、白鹤翔空、鹦鹉欢鸣等具有动感的景象。构图错落有致,分合得体,气势磅礴,给人以一种高大深邃,庄严无比的感觉。群像的中心人物是赤着双脚,立在鳌头上的观音,她就是海岛观音,她手里的杨枝净水瓶,内装神奇的甘露水,用来灭灾祸,生福祉,表现出“普渡众生”的风范。观音身旁一边侍立着双手捧着宝珠的龙女,一边是正向观音合十参拜的善财童子。

[1] [2]  下一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