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还有一天!快报名哦!天宁佛学大讲堂27号开讲《佛说四十二章经》第三讲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9-04-25 17:13:57

       毕业于中国佛学院的天宁佛学大讲堂讲师妙智法师在己亥年的讲课中为学员们选择了《佛说四十二章经》开讲,是因为《四十二章经》篇幅虽短,却涵盖了从出离心到实际行持中的多方面的内容,是现实社会中,依之修学的非常好的一部经典。《四十二章经》文字虽短,囊括的内容却很丰富,它是取自佛陀说法的精要法语,言简意赅,涵盖了佛法中的主要精髓,又易于诵读和理解,非常适合生活节奏快、繁忙、劳碌的现代人。

 

     经题七字。通别合举。人法双彰。经之一字是通名。一切大小乘修多罗藏。同名经故。佛说四十二章六字是别名。异众经故。就别名中。佛为能说之人。四十二章为所说之法。佛者。梵语具云佛陀。此翻觉者。谓自觉。觉他。觉行圆满。自觉不同凡夫。觉他不同二乘。觉满不同菩萨。即是释迦牟尼如来万德慈尊。娑婆世界之教主也。说者。悦所怀也。佛以度生为怀。机缘未至。默然待时。机缘既熟。应病与药也。四十二章者。约数标名。盖从一代时教之中。摘其最切要。最简明者。集为一册。以逗此土机宜。所以文略义广。该通四教。未可辄判作小乘也。

藕益大师对四十二章经题的注


 

《四十二章经》是我国最早期翻译的经典之一,也是中国正式记载翻译佛经的开始。在东汉永平十年,当时在位的皇帝是汉明帝,有一天晚上,汉明帝做梦,梦见一位相貌庄严、全身金光灿烂的金人,在金銮殿的上空飞翔,梦醒之后,汉明帝让大臣们解梦,一位叫傅毅的大臣说,这一定是西方的佛陀,于是汉明帝派了十八人的使团到印度去求法,他们在途中遇到了来中土弘扬佛法的迦叶摩腾和竺法兰两位尊者,于是便把二位尊者迎请到了洛阳,汉明帝命人修建了白马寺作为译经场所,就是在白马寺二位尊者译出了《四十二章经》。

《四十二章经》,顾名思义,是说本经章节有四十二章,而每章的内容各不相同,所以我们根据修行的次第,从出离心、听闻正法、如理作意、法随法行这几个方面来共同学习这部经。

 

       天宁佛学大讲堂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日下午定时开讲。因本月最后一个周日4月28日为上班日 本期特此调整为4月27日周六。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802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