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腊月初一吉祥|腊月,充满仪式感的幸福时光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2-01-18 16:00:20

     今天是辛丑年腊月初一。

 

时间走到了农历的十二月,也就到了一年的岁尾。置办好年货,贴好春联,做完扫除,我们就迎来了新的一年。

 

为什么称十二月为月呢?这里面可是有大讲究的。

 

是一种祭礼

 

据汉代学者应劭的《风俗通·礼典》记载: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新旧交接,正是祭祀祖先,向上天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的好时候。

 

据说在古代,每当到了腊月时节,民间就会举行大祭活动——致敬尽礼,迎接福神,上告祖先,拜求来年的好运气。

 

这是一份对祖先和自然的敬畏,更是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祝愿

 

是新年的前奏曲

 

腊月嘉年,正月开岁。

 

从春种到秋收,忙碌了整整一年,终于进入了冬闲。虽说农事上是下来了,但人们的脚步却没有因此放慢。大家反而加快脚步,怀着愉悦和急切的心情,准备着迎接新年。

 

过了腊八就是年。每至此时,以倒计时的方式,加快了脚步。人们的心情欢欣而急切,年的味道越来越浓烈。远方的人,开始分外想念家乡。

 

充满仪式感的腊月

 

这是一段渐入佳境的时光,从一碗温热的腊八粥开始,扫房,请香,祭灶,办年货,写春联……过年的仪式感,在腊月一天天建立起来。说起来,大部分都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却因“年”的名义,因家的存在,而有了丰富的意味。寒冬腊月,人间的深情厚意,被糅进了兴高采烈的生活。

 

 

现在人们总说,年味淡了。然而,一到腊月,心里不由自主的归家念想,弥漫在空气里的乡情味道,仍能让我们感觉到,一代一代人承袭至今的传统并未走远。

 

腊月是一种的风情,历久弥新,可以穿越千山万水。一到腊月,流淌在血液里的情愫开始撩拨着我们的心绪。无论在哪里,我们知道,有一个温暖的归宿,等着我们回去。

 

 

愿我们每个人,虽历经曲折,都能安心踏上回家的路,在凛冬里拥有这不可或缺的暖色,让所有的付出和等待都值得。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802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