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开工大吉,记得要做这件事儿,虎跃新程万事顺兴!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2-02-19 14:38:04

 

 假期总是稍纵即逝,

小伙伴们是不是还没有反应过来呢,

新的一年又开始啦!

有的小伙伴是今儿开工,有的昨天就上岗了,

开工第一天一定要生机勃勃,元气满满!

今儿个是农历大年初八,

先在这儿给各位善信朋友们拜个年,

祝愿大家在虎年

虎虎生威、诸业精进、事事顺利、开工大吉!

 

 

 

 

 

 

正月初八顺星节

 

中国民俗老礼儿:大年初八,顺星散灯花。顺星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国民间传说农历正月初八是谷子的生日,是一个可以预知一年运气的节日。谷日丰收之日,大家年假结束,都来上班互送吉语吉言,大吉大利,恭喜发财。

 

 

正月初八,民间有游八仙的习俗。这一天在人们的心里是个很美好的日子,大年已近收尾,该上班的上班,该远行的也都计划好了离家的行程。人们习惯于在这一天纷纷走出家门,怀着一颗虔诚之心,涌进庙宇,进香礼佛,祈祷新年里风调雨顺,为自己为全家许个最美好的心愿。

 

明代刘侗在《帝京景物略》中记载说:“正月八日,石瞪巷放生,笼禽雀、盆鱼虾、筐螺蚌,罗堂前,僧做梵语,数千相向,纵羽空飞,孽着落屋上,移时乃去,水之类投皇城金水河中网署笋饵所希至。”

今天也是放生日,正月初八放生,不仅体现了古人尊重世上万物与自然万物和谐相处的品德,也表达了新春之始企盼世间各种生物兴旺发达的美好愿望。

 

 

正月初八是“蚕过年”的日子。民间习俗从正月初一到初八分别为一鸡、二犬、三猪、四羊、五牛、六马、七人、八蚕等人和动物的“年”,这些都和农事有关,人们希望六畜兴旺,人丁平安,蚕事顺遂。

在民间还有一些传统禁忌,正月初八妇女不能用针线;打破碗碟杯盘,意谓着这年会有“破运”,补救方式是用红纸包起,口中念“岁岁平安”等吉祥话;米缸不能空着,以免一年之中有断炊之虞,这叫做“聚财”。

 

 

 

春天悄然而至,旧日烦心事去,辉煌还看今朝。祝大家岁岁平安,吉祥如意!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802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