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常州古运河围出“龟城龙形”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09 16:28:08

    常州城依河而筑、因水而兴,运河水穿城而过、绕城而行,经过两千多年的沉淀,常州古运河形成了粉墙黛瓦、小桥流水、耕读之家、枕河人家的城市独有特性和文化特色; 随着常州京杭大运河文化体验之旅入选世博会,常州市旅游部门又刚刚开辟了古运河文化游的线路,包括天宁寺、红梅公园、运河5号、戈小兴烟标馆、东坡公园、古运河水上游、常州梳篦厂等景观。烟花三月正是泛舟游览古运河的最好时机,春暖花开,何不同家人一起携手运河畔,领略运河两岸的明媚春光。

   古运河“家底”丰厚

   旧时依托运河而兴的商贾漕运、木业、米业、豆业、果业、茶业和民族工商业,铸就了常州经济的辉煌,随之而崛起的常州独有文化现象则发生、发展、分布于运河沿岸。常州号称“龙城”、绕城而行的运河水围就了龟城龙形的城垣结构,“龙城书院”、“六龙入郡城”、工业经济“六条龙”、“中华恐龙园”以及以龙冠名的路、桥、河、巷、港、船,使“龙城”更具内涵。唐贞观年间就建在运河边上的天宁寺,经过上千年战火的毁建考验,终成“江南第一丛林”,形成了常州“闹市之中有净土”的独特宗教文化。

   早在80年代,常州和无锡、苏州几市一起开展过古运河游,曾吸引无数中外游客,一天要接待好多个旅行团,那时,运河之旅被称为“帝王之旅”。

   泛舟夜游赏“篦梁”

   随着新运河的开通,古运河的主要功能也从“货运交通”向“旅游观光”转变,古运河水上游的开通,将古运河的美丽风光完完全全呈现给市民。 常州古运河水上游与其它城市不同,常州古运河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从市中心穿城而过的运河,很多城市的运河游最突出的是两岸的灯光和绿化,而常州运河是突出了两岸的文化。

   古运河水上游西起篦箕巷,东到东坡公园,沿岸可游览大码头、毗陵驿、篦箕巷、文亨桥、西瀛里、明城墙、青果巷、前后北岸、天宁宝塔、天宁寺、红梅公园、东坡公园等地。古运河从关河口过西直街至怀德桥一段,沿岸较完整地保存了老房子老建筑原貌,粉墙黛瓦,石埠码头。怀德桥往东便是久负盛名的篦箕巷。巷内有大码头、毗陵驿碑、梳篦楼、“篦梁灯火”大牌坊、近水阁、穿月楼、文亨桥等古迹。“篦梁灯火”是常州古时西郊八景之一,当年晶莹闪闪的灯影倒映在运河水里,与岸边船上的灯火相映交辉,宛如金色游龙,现在,还能模模糊糊看见双檐牌楼上“篦梁灯火”四个大字。过篦箕巷运河分叉为南内外河。内河依傍西瀛里古文化区,傍青果巷而东,至延陵路汇城北内河,至东坡公园与外河相汇。游客可在观赏常州美景、名胜古迹的同时,听吴侬软语,赏江南丝竹,品龙城美食,在绿柳垂岸的古运河上欣赏“八邑名都”的历史风貌和城市风景,感受历史与现实的交融。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古运河水上游 地址:篦箕巷32号(怀德桥平桥下) 电话:0519-86800021 地址:东坡公园大门西侧 电话:0519-8881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