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盛大的佛诞节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25 14:32:39

    佛陀诞生、出家、成道的日期,在印度的记载也不完全一致。再经过历法的转换,翻译到中国,经书的说法就更不同了。关于佛陀诞生,古来有数种不同的记载,一是二月八日,一是四月八日,还有一种是十二月八日。从历史的记载看来,后汉时笮融的浴佛日期未见明记,自梁经唐至于辽初,大抵遵用二月八日;宋代北方改用腊八,南方则用四月八日。元代《幻住庵清规》及《敕修百丈清规》均制定四月八日为佛陀诞辰日,其后南北浴佛的日期就基本一致了。

    后世大多遵照《浴佛功德经》(义净所译,另有宝思惟译本《佛说浴像功德经》,基本相同)中记载的佛陀所说浴像的方法,并随方便有所增改。一般方法为:

    在法事之前,选上等好香制成香水,或是莲花、台参等药材特制的香汤。《浴佛功德经》记载的是“取牛头栴檀、白檀、紫檀、沈水、熏陆香(即乳香)、郁金香、龙脑香、零陵香、藿香等,于净石上磨作香泥,用为香水”。

    用花卉做成花亭(模拟兰毗尼园),在坛台上设灌佛盘,盘中设莲台(床座),莲台上安置释迦太子像。太子像多为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模拟传说中太子诞生时的姿势)

    在佛像前陈设各种供品;

    开始浴佛之前,先有礼敬仪式。如:上香,跪拜,宣唱:“一月在天,影涵众水;一佛出世,各坐一华。白毫舒而三界明,甘露洒而四生润……”

    唱诵浴佛偈:“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功德庄严聚,五浊众生令离垢,愿证如来净法身。”

    在赞偈声中,浴像者轻轻用两指沥取香水(或用两只小杓代替两指),从佛像顶上缓缓灌下(若有净水溅出,也不可脚踩);

    浴香的弟子取少许浴像的吉祥水,洒在自己头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