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盛大的佛诞节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25 14:32:39

    香水浴洗之后,用净水浴洗佛像;再用软巾将佛像拭净;
    在浴佛节上还常散发五彩花瓣,表演声乐歌舞,拟“天女散花,鼓乐齐鸣”。

    除了在四月八日佛陀诞生日举行浴佛活动,很多地方在阴历的十二月八日,即佛陀的成道日,也有专门的浴佛法事,并且还用果品、五谷煮的粥来供佛,并分粥于百姓,称为“佛粥”,民间的“腊八粥”即起源于此。

   (以粥供佛的习俗也是出自经记的传说:当初悉达多太子不忍目睹众生身受生老病死之无尽痛苦,立志求得解脱智慧自救救人,毅然舍弃王位,出家求道。此后遍访名师,历尽艰辛;经六年苦行,仍然没有得道,身体却已极度虚弱,终因饥饿过度昏倒于尼连禅河(恒河的一条支流)。时有一牧羊女供养乳糜,太子吃过之后恢复了体力。太子于菩提树下,发誓不证得无上智慧就不再起座,最终睹明星而悟道,这一天成为佛陀的“成道日”。在中国,经历法换算之后,将阴历的十二月八日作为佛陀成道的纪念日,在这一天,寺院就会依据牧羊女供乳糜的典故,以果品五谷煮粥供佛。)

上一页  [1] [2] [3]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