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香道文化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25 15:36:29

    品香之风延至明清时期仍风行不绝,帝皇之殿,王侯深院,道观禅寺,儒子书斋,乃至家道殷实的平民百姓厅堂,时有丝缕轻烟溢出,不同阶层的人均视焚香、品香为高雅之事。此时的焚香炉具,无论铸铜或陶瓷,品类繁多,钟鼎瑞兽,造型极尽其巧。著名的宣德炉,就是皇家当年采用泰国所进的珍贵风磨铜料经反复精炼所铸镌,被后世香客奉为焚香炉具之极品,历代受到文墨客的器重,万金难求。

    但解放后,焚香、品香则被斥为腐朽没落的封建文化糟粕,特别是经文革扫荡后几乎绝迹。

品香论道

    改革开放后,扫除极左思潮,经济发展,国力提升,人民生活得到大幅度提高,香道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之精华和国粹重现人间,受到越来越多人的理解乃至追捧,在藏香、品香中,越来越多的人亲身体验到香道的神妙之处。

    尽管品香在精神层面上,儒、释、道皆十分推崇,似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其中奥妙确实很难用言语描述。可以说: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修养、不同心境的人,对于如何品香的体悟肯定各有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点:不少初学者刚一接触,马上会给它妙不可言的独特香韵深深吸引并“独为伊人醉”。

    初入香道,识香可教,懂香靠悟。首先要学会惜香、敬香,懂香,本人认为品香可以概括为如下五个特点:洁、圆、幽、通、和。

    洁:香味气韵独特、清纯高妙、不浊不野、天下无双。
    圆:香品圆润醇厚、甜馥内敛、不破不燥、回味无穷。
    幽:香烟若即若离、若隐若现、宁静高远、曲径通幽。
    通:香韵通达三界、开启灵窍,拔除沉痼,身心调谐。
    和:香气绵长灵动、不疾不散、以香观心、神自归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