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香道文化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25 15:36:29

    何谓香道,初涉香道易,进入化境难。必须在选料,用器,方法,环境四个条件进行精心考究,若四方面都完备,即可达到香道的最高境界。

    沉香因不同产地、不同品种、不同品级,香味韵致自有高下之分,焚香选料重在气味纯正,香韵绵长为胜。顶级沉香棋楠有“一香五味”之韵致,即使是非初学者也需有机缘慢慢体验才能学会识别。焚香器具最重要的是香炉,现今要得一古器,如清代景德镇仿哥釉炉、德化象牙白釉炉已属不易,宣德炉真品、宋代名窑所产瓷香炉更为难求,如求得,应“宝”之。用古器焚香之时,追慕古人幽思,可增添古雅气氛。焚香之法古人十分考究,可供借鉴,需选用特制火炭,点燃后覆盖炉灰,置金银薄片于炭之上,再用香匙放上适量香料,让金属片之热力将香味慢慢迫出,切忌猛火烧烤,如燃焦炭,无疑是糟蹋天物。现有利用现代科技制作的电香炉,可调控温度,使用十分简便,是初涉香道者首选。至于环境,以静室为宜,如果能约上三二好友,寻一处林泉高远之清舍,焚香听曲,品茶论道,可视为人生一大乐趣,对陶冶身心十分有益。
    香道“五品”,“和”为香道文化之核心。品香不但对人体痼疾有独特疗效之功,更可宝贵的是它有调作现代人浮燥心态,使人平和达观,净化心灵之功。

上一页  [1] [2] [3]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