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横三世佛与竖三世佛

作者:曹伟  来源:行政人事  发布时间:2013-11-26 10:10:00

    大家对佛教中佛的称谓比较模糊,具体可以分为横三世佛和竖三世佛。
    横三世佛是:东方药师佛,主管东方净琉璃世界,他有两位胁侍,日光普照菩萨和月光普照菩萨。一般祈祷于药师佛,主要目的在于祈求现世安乐,保佑世人消灾、延寿、去病,许多老者、病人都会礼拜药师佛,以求健康长寿;中央释迦牟尼佛,主管中央娑婆世界,他有两位胁侍,“大智”文殊菩萨和“大行”普贤菩萨,他是这个世界的教化者,是佛教教主。他的法身是藏传佛教崇敬的大日如来;西方阿弥陀佛,主管西方极乐世界,他有两位胁侍,“大勇”大势至菩萨和“大悲”观世音菩萨。一般祈祷于阿弥陀佛,主要目的在于祈求死后的解脱。汉传佛教认为,阿弥陀佛主要是以其愿力,引渡众生到极乐世界,脱离苦难的轮回,故亦号“接引佛”。
    竖三世佛是:三世指过去、现生、来世三世。正中为现在佛,即释迦牟尼佛;左侧为过去佛,即燃灯佛,佛经说他生时身边一切光明如灯,亦说释迦未成佛时,燃灯佛曾为他“授记”,预言将来成佛的事;右侧为未来佛,即弥勒佛,佛经讲他将继承释迦的佛位而成佛,所以叫未来佛。 其中的释迦牟尼佛位居中央也是横三世佛的核心,
    “竖三世”和“横三世”共同构成了佛教的核心体系,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教派。

Tags:作者:曹伟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