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常州天宁禅寺之天王殿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7-06-19 15:26:03

     天王殿,又称弥勒殿,是佛教寺院内的第二重殿。天王殿最初多见于净土宗寺院,但两宋之后中国佛教出现禅净双修的局面,所以天王殿开始出现在大部分中国寺院里。
 
 
1981年1月始,坐落于常州天宁禅寺内的天王殿开始修复。被修复的天王殿是一座重檐歇山顶结构古建筑,高约23米,宽30多米,七楹,面积790平方米。屋顶的 “龙吻脊”上,两边各有一条巨型蟠龙,使用了清代御窑专制的72厘米大方块共30多块雕刻拼成,远眺犹如天龙飞舞。殿上出檐下悬挂着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题写的“天王殿”匾额; 第二个出檐下的“不二法门”题匾,系清代翰林院编修、吴县书法家冯桂芬所书。“不二法门”是佛门用语,指平等而无差异之至道,今称独一无二的门径、方法。
 
 
 
天王殿内正中设佛龛一座、集雕刻艺术之大成。龛内前面供奉南无当来下生弥勒尊佛。弥勒佛本名“阿逸多”,是释迦牟尼佛弟子。相传,五代时浙江奉化有一位常携布袋,教化众生的和尚临终时说了一首偈语:“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世人自不识。”,从此,人们便把这位布袋和尚看作弥勒佛的化身了。正对弥勒佛的门眉上有一块木质匾额:“笑我将来”,此匾是天宁禅寺方丈松纯大和尚亲笔书写的,贴切的诠释了弥勒佛慈悲、宽容,乐观面对困难的精神;佛龛背后供奉护法韦驮尊天菩萨。韦驮菩萨是佛教护法天神,二十四诸天之一。相传,韦陀菩萨曾亲受佛祖法旨,周统东、西、南三洲巡游护法事宜,保护出家人,护持佛法,故称“三洲感应”。据说,弥勒佛和韦陀菩萨起初分别掌管不同的寺院。弥勒佛待人热情,大肚能容天下事,所以香客甚众,但他不善于理财,致使寺院经常入不敷出。而韦陀菩萨管账是一把好手,但他过于严肃,因此香客甚少,以至于香火不济。知人善任的佛祖知道后,就让弥勒佛和韦陀菩萨在同一寺院内分工协作,由弥勒佛掌管笑迎八方来客,韦陀掌管纪律、严格把关。在两人的通力协作下,不久寺院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殿内东西两侧供奉了四尊四大天王像,像高7.8米,连同神台高9.1米。四大天王”是中国汉传大乘佛教中四尊守法天神的代称,是佛教最为重要的护法神。他们分别是手持琵琶的东方持国天王、手持宝剑的南方增长天王、手持赤龙的西方广目天王和手持宝伞的北方多闻天王。四件手持法器被喻为“风、调、雨、顺”,寓意国家繁荣和民众生活‘风调雨顺’之意。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