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我国现存最早的燃灯石塔龙山童子寺燃灯塔修复完毕

作者:太原晚报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2-12-08 10:38:03

  6日,记者从太原市龙山文物保管所了解到,龙山童子寺燃灯塔日前修复完毕。石塔建于北齐时期,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燃灯石塔,对研究南北朝及唐代寺院格局、佛教发展史及石刻艺术变化提供了重要实物例证。

  燃灯塔位于太原龙山风景区,是童子寺仅存的建筑物。童子寺始建于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燃灯塔同年建成,寺院于金代天辅元年(公元1117年)毁于战火。童子寺现仅保存寺院墙垣。燃灯塔位于墙垣东侧,石塔高5米,从下至上由塔座、塔身、塔灯、塔顶等四部分组成。底部塔座高0.5米,为六角须弥座造型,四周刻有6个大力士。塔身中空,呈六角形,塔身雕有龙纹图案,但已被风化。塔灯为六角形,三面开门。塔灯外壁保存有两个立佛浮雕,佛像姿态优美,衣纹流畅,造型朴实,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塔顶为六角形,檐头上翘,中间区域为透空设计,以便排烟。

  唐朝史学家李百药的《北齐书》记载:“凿晋阳西山为大佛像,一夜燃油万盆,光照宫内。”描绘了唐代时,燃灯塔的灯光,照亮十里晋阳城的壮观景象。经过1400多年的漫长岁月,燃灯塔风化破坏十分严重,塔身开裂,结构不稳,随时可能倒塌毁坏。经省、市文物局批准,龙山文物保管所组织专家近期对燃灯塔进行了修复。

  文物专家首现将燃灯塔的四个构件分离,清理掉表面灰尘和杂质后,发现燃灯塔灯身有一条20厘米宽的裂缝。专家使用修复砂浆将裂缝堵住,并在灯身内竖直钻出三个洞,在洞内嵌入不锈钢钢柱,支撑塔灯和塔顶。塔灯风化、泥化严重,石质酥脆,无法支撑塔顶,专家紧贴着塔灯内壁安置了一个不锈钢支护架,钢架比塔灯四壁略高,不易被人发现,可支撑塔顶,又没有破坏文物外观。此外,为避免雨水侵蚀燃灯塔,专家在文物周围砌起低矮的围墙,并搭建起遮雨棚。目前,燃灯塔修复已完成,等待国家文物局验收。龙山文管所所长李继东介绍,燃灯塔是古晋阳城重要的宗教建筑之一,是我国现存的南北朝时期佛教的代表性建筑之一,为研究佛教早期人物造型,石刻艺术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

Tags:作者:太原晚报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