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上海觉群书画院成立暨“书香画禅法自然”书画展开幕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6-10-03 09:26:16

上海觉群书画院成立庆典暨“书香画禅法自然”书画展开幕、画册首发仪式在玉佛禅寺举行

 

剪彩仪式

 

为书画院人员颁发聘书

 

上海觉群书画院首任院长乐震文讲述与觉醒大和尚合作“书香画禅法自然”书画展和画册因缘

 

 

    2016年10月2日下午,上海觉群书画院成立庆典暨“书香画禅法自然”书画展开幕、画册首发仪式在上海玉佛禅寺举行。此次上海觉群书画院首批聘请了蔡天雄、胡考、徐云叔、朱新昌、朱敏、乐震文、张瑞根、郭同庆、丁筱芳、张弛、沈鼎庸、汪家芳、万芾、施元亮、鲍莺、邵仄炯、智风法师等海派书画名家。今后,书画院将按照自身的创作特点和艺术发展方向,积极主动地开展书画创作和研究工作,共同推动新时代下的佛教文化发展。

 

    上海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处、上海市普陀区民宗办等相关单位领导到场祝贺。嘉宾有,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市老年教育协会名誉会长陈铁迪;十一届上海市政协主席、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冯国勤;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十二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十三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胡炜;十二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原南航党组书记李文新;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普陀区政协主席钱城乡;上海市民宗委副主任王君力;崇明区委副书记李政;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周静波;原上海警备区少将参谋长顾金生;普陀区委常委、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部长黄海平;上海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周富根等。

 

    上海觉群书画院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担任理事长,著名画家乐震文任书画院首任院长,胡考、丁筱芳任副院长,徐伟忠任秘书长。同时特聘著名艺术家陈家泠、徐伟达、徐云叔、易苏昊担任书画院顾问。觉醒大和尚在致辞中表示,自本世纪初玉佛禅寺确立“文化建寺、教育兴寺”的发展理念以来,即开始不断地摸索并尝试将寺院建设与弘扬传统文化相结合、促进社会文教事业发展的多种方式和途径。觉群书画院是中国佛教界经政府同意批准成立的首家书画院,对玉佛禅寺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在成立大会上,以“书香画禅法自然”为主题的书画展同时开幕。觉醒大和尚、13位书画名家及2位篆刻家的百余幅作品将在10月2日—8日期间,于玉佛禅寺多功能厅展出。书画家从山水、花鸟及佛教公案中汲取灵感,将“物象”转化为“心象”,由“绘意”解悟出“禅意”,带领参观者进入幽静深远而又各具风貌的艺术空间。

 

    上海觉群书画院副院长丁筱芳表示,佛教与艺术在精神上是有共通之处的。上海觉群书画院的成立让艺术家有更多机会关注和创作以佛教精神为主体的作品,这也将为海派书画艺术带来一股淳淳之风。

 

    成立庆典当天,为纪念上海觉群书画院成立的首张佛像纪念券面世,纪念券由雕刻大师徐永才亲自操刀,通过将佛教文化与现代尖端印钞工艺的完美结合,展现佛教艺术的瑰丽;同时举行“书香画禅法自然”系列画册首发仪式及签售会。系列画册共十二卷,画册以禅诗、佛教经典故事为题,将十二位画家、两位篆刻家的佳作精品配以觉醒大和尚的墨宝。画册中的百余幅作品,则全部作为向觉群书画院成立献礼,无偿捐赠给上海玉佛禅寺。这十二卷画册的集结出版,在上海乃至在全国书画出版界的文化影响力和品牌价值不言而喻。 
 
    “是奉献而非索取,这是我们成立觉群书画院的初心”,上海觉群书画院院长乐震文表示,书画院的艺术家们来自上海各大顶尖艺术机构,创作作品涵盖山水、花鸟及人物多种题材。希望能借助觉群书画院的平台,用书画作为媒介回馈社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合力推动书画艺术的发展。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