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纪念松纯禅师圆寂五周年|行脚普陀山 • 第十二日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22-08-11 10:40:57

  

 

廓尘大和尚率

天宁禅寺、清凉禅寺法师

历时十二天 四百多公里路程

于今日下午 行至普陀山

明日将朝拜

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谨以今日行脚功德

回报诸佛菩萨之恩

回报国土之恩

回报历代祖师之恩

回报恩师松纯禅师悉心教导之恩

回报十方檀越供养三宝之恩

 

行脚与禅学转向】

 

行脚带来了新的禅学主题及禅学新形式的出现。在行脚普陀山·第八日文中介绍过晚唐五代禅宗南岳系与青原系,当时在南北间行走,往来于南岳系与青原系之间及其他宗派间的行脚僧,成为了最直接的“传导与传播者”。他们在行脚过程中传播不同禅师禅法主张、推动了禅风转向。每有行脚僧到来,禅师便问“何处来”,这典型用语,影响着后代禅风,成为勘验行脚僧的“标准”。

 

另一方面,行脚僧行走参访中带着自己想要得到解答的“惑”,如“祖师西来意”、“如何是佛”、“和尚家风”、“祖意与教意”、“牛头见四祖前后事”等等,不同禅师加以解惑,成为当时诸尊宿阐述不同见地的“基本问题”。正是解读这些问题而形成的机锋和公案,成为宋代及其以后很长一段时期内禅学的重要旨趣。

 

宋代禅师解读公案广泛运用和“举古”和“代别”两种形式, 所谓“举古”是指列举出古人的言句或事例,以教化弟子、展示不同的见解。宋代以后的“举古”多指古“公案”,但是在晚唐五代,“举古”的内容更为丰富,用词也多样,有“举”、“举似”、“因”、“因举”等等,所列举的形式,有列举先师言行、佛经用语、同一时期同系禅师的言行、不同时期同系禅师的言行、同一时期不同系禅师的言行、不同时期不同系禅师的言行。

 

“代语”, 一指问答酬对时,禅师设问,答者若答不出或答语不合意旨,禅师便予以代答;其二指古人公案中只有问话,没有答语,代古人的答语。所谓“别语”,指古人公案中原有答语,作者另加别有含义的话。这是在“公案”基础上的“代别”,事实上,“代别”早在宋代之前已经出现。当时,由于行脚僧将同一问题带到不同的禅师处,禅师对他人在机锋中的所失之处进行重新的评点,给出参考性的答语,而逐渐形成了“代语”的风气。

 

 

在青原系中,经药山惟俨禅师的再传弟子洞山良价禅师和石霜庆诸禅师的推动,形成了风气;经由洞山诸位弟子,尤其是曹山本寂禅师的推动扩大到与士大夫参禅的范围中;同时经由行脚僧的传播,到雪峰义存禅师时期,再度兴盛,并经过诸位弟子的努力,出现了以云门文偃(864909年)为代表的禅师。到五代时期已经趋于完备的“代别”方式,为宋代禅师提供了解读公案的工具。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