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中国北方最大藏传佛教寺庙里的“喇嘛消防队”

作者:中国佛教新闻网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12-15 09:11:01

  河北讯:在中国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普宁寺,一支由60人组成的“喇嘛消防队”日夜守护着世界文化遗产。25年来,从未发生火灾险情。

    针对文物安全事故频发,火灾隐患排查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位于河北省承德市的普宁寺于1986年成立了“喇嘛消防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逐日排查火灾隐患,严防火情发生。

    普宁寺是一座喇嘛寺,始建于乾隆二十年(公元1775年),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寺内主尊佛像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雕佛像。200多年来,寓意“普天之下永远安宁”的普宁寺一直住有藏传佛教喇嘛,香火不断。

    寺里的副管家、“喇嘛消防队”队长青巴图说,普宁寺的建筑是砖木结构,非常易燃。消防形势严峻,僧人们在这里修行和生活,参与消防义不容辞。

    “喇嘛消防队”平均年龄25岁,每年寺庙招募新僧人,第一堂课就是消防知识,学习使用灭火器、消防栓等专业设备,并通过消防演练。

    25岁的陈白龙是一名蒙古族喇嘛,2004年来普宁寺修行。他说:“我刚来时参加了一个星期的消防培训,学会了使用消防栓和灭火器等,现在身手不比专业消防队员差。”

[1] [2]  下一页

Tags:作者:中国佛教新闻网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