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龙城象教”照壁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7-06-22 09:32:26

在常州天宁禅寺山门对面市河边,有一块高5.6米、长25米的照壁与山门遥相对,照壁上有清乾隆帝为天宁禅寺御笔书题的“龙城象教四个大字。这是乾隆皇帝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第三次到天宁寺拈香礼佛时亲笔书写的。
常州别称“龙城”,有两种说法。一说出自常州民间流传的一则神话。据传在很久以前,常州自然灾害频发,百姓苦不堪言,经常到城西九龙山的观音寺去烧香拜佛,祈求菩萨保佑。一天晚上,观音寺方丈弘智大和尚忽然听得“吱呀”一声门响,从外面走进一个人来,此人生得高头大耳,黄发、黄眉、黄须,身穿杏黄色官服,脚蹬黑色厚底靴,俨然有上界神仙风度。大和尚见了,连忙站起来施礼道:“仙家深夜到此,有失远迎!”来人道:“长老请了!我乃东海龙王九太子!长期以来各方恶魔都想抢占这块风水宝地,危害百姓,菩萨命我消除恶魔,可我势单力薄,本想邀九龙兄弟一起降魔,因其它三位兄长要分别镇守南海、东海、北海不能前来,故定在五月初五请我的五位兄长一起来助战,共降恶魔!为此,特请求长老,到时务必率领全寺僧众,鸣钟击鼓、帮我助威。”说罢,化作一条黄龙腾空而去。弘智大和尚一惊,眼睛睁开,才知刚才做了一梦。尽管梦中九太子的话仍然记得清清楚楚,大和尚心中仍有疑惑。次日,平安无事,他就没把此事放在心上。
第三天,正是五月初五,风和日丽,万里无云,九龙山上百花齐放、景色宜人。弘智大和尚吃过中饭,四处转了一圈,感到有些倦意,正想午睡,突然看到天空中狂风骤起,滚滚的乌云从四面八方拥来,一下子便遮住了太阳,盖没了山峦,只见电光闪闪,雷声隆隆,顷刻间暴雨哗哗地倾盆而下,弘智大和尚见此光景,当即想起那天梦中九太子的嘱托,心想莫非真的群龙与恶魔开战了?便急忙率两序大众在大雄宝殿齐声诵经、钟鼓齐鸣,诵经声、钟鼓声,盖住了呼啸的暴风骤雨,震撼着山岗,持续了约莫半个时辰。突然,天空中豁然开朗,祥云驱散了乌云,巍峨的九龙山又沐浴在温暖的金色阳光之中了。
当天晚上,弘智大和尚和往常一样,拈香静坐,慢慢入定,九太子又来到他的面前,笑嘻嘻地说:“今天中午,多亏你率众鸣钟击鼓相助,打败了恶魔,为了保护常州百姓今后不受恶魔的侵害,我们兄弟六人就留在常州,造福百姓,让常州百姓安居乐业……”刹时,只见常州上空金光灿烂,六条天龙降临常州,常州的地形顿时成为六龙盘踞的形状。从此,常州风调雨顺,百姓幸福安康。老百姓纷纷到观音寺还愿,弘智大和尚就将六龙降魔的事说给百姓听,老百姓就相互传称常州是“龙城”了。为了感恩,常州百姓每年五月初五都要划龙船,舞龙灯,赛龙舟。
另一说,龙在古代是皇帝的象征。南北朝时期常州出了齐、梁两代15个皇帝。出了这么多皇帝,都因为常州是龙地,有龙气,所以历代人才辈出。因此,“龙城”常州在民间越叫越响。明隆庆六年(1572年),常州知府施观民建书院,取名“龙城书院”。据传是第一次用“龙城”命名。
“象教”是佛教的总称。据说,释迦牟尼离世,诸大弟子悲伤不已,遂刻木为佛,以形象教人,故称佛教为象教;而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象”与“祥”字谐音,故“象”更多的被赋予了吉祥的寓意。
作为华南地区首屈一指的佛教禅宗道场天宁不仅法规严谨,而且仪式隆重,因此得到了乾隆皇帝肯定。“龙城象教”的题词含有褒扬奖掖称颂天宁寺是常州以佛的形教化信众与人为善的一方净土之意。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