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白氏宗祠

作者:天宁禅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09 13:59:05

    白氏宗祠始建于明孝宗弘治年间,是奉皇帝敕命而建的白昂专祠。白昂,常州人,明代进士,任刑部尚书时,为治理黄河水患和疏浚运河作出了杰出贡献。据《京杭运河工程史考》和《江苏古代航运史》记载,白昂曾奉皇帝委派赴苏北高邮治理水患,开河筑堤百余里,疏导泄洪,百姓称之为“白公堤”。明清时期,皇帝诏令常州知府每年春秋两季在白氏宗祠祭祀白昂。白氏后代名人辈出,享有“七代科名”、“父子进士”、“四世进士”等美誉。 白氏宗祠原有五间三进,风格古朴端庄,门额“白氏宗祠”由前清进士钱名山题写。

    此次在族谱续修过程中,姓氏文化和谱牒文化两家研究会给予热心指导,从多部文献资料中首次考证出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为常州白氏家族的远祖。

    整修后的白氏宗祠是一处江南特色的园林式古建筑,占地750平方米,两进五开间,分为古典门楼、花园、园林式回廊、大厅、接待室和陈列室等,中心花园内有砖石屏风,上刻毛泽东主席手书的白居易《琵琶行》;回廊里陈列明代皇帝御碑及各类碑刻,大厅内陈列白氏先祖白居易、常州始迁祖白继升和白昂的塑像,以及当代白氏名人的事迹介绍。

    首先看到一副匾额“尚书府”,主要纪念白昂任尚书时期,为治理黄河水患和疏浚运河作出了杰出贡献。在匾额的两侧,大家还看到一幅楹联:两部尚书府,十三进士家。这是由市楹联学会马士勇撰联,主要寓意为白氏家族中一共出了两位尚书,十三位进士。

    走进白氏宗祠,我们首先看见的白氏祖先江南义侠白太官的塑像。白太官(1686—1758年,经历康熙、雍正、乾隆三个王朝),原名祖德,号太官,常州人。白太官是明弘治年间刑部尚书白昂的后裔,与当时的女侠吕四娘,大侠甘凤池齐名,为清朝八大侠之一,白太官在运河边生,在运河边长大,家住常州东门外白家桥南采菱村。

    白太官的故事发生在清代雍正年间,白太官出走他乡,在名师指引下,铸就侠骨义胆,成为忧国忧民、助人为乐的兰陵义士。其中“误走沧州道,拦马救太子”,“深宫显绝技,金殿斗野牛”是传说白太官艺成回乡,途中因拦惊马,救太子弘历,被引荐进宫,雍正皇帝要他在朝廷为官,他婉辞未从,遂挂印封金而去的故事。“惊驾乾清宫,德州遇仇敌”和“大闹德州城,火烧张家堡”反映了白太官隐居江南,见师兄卧云私设密室,奸淫幼女,怒不可揭,乃联络绿林英雄,捣毁贼窝,为民除害,被誉为“兰陵白侠”。
白太官后因雍正皇帝失落“五宝珍珠”,宣召白太官进京捉拿盗贼,白太官知恩图报,全力以赴,擒获盗贼,追回原物。但因仇家借刀杀人,向朝廷告密。雍正皇帝得知白太官是“复明党”的人,于是密旨加以陷害,至使白太官看清雍正皇帝的卑劣和残忍,终于如梦方醒,反出皇城,后隐居丹阳皇塘。

    各位游客,白太官是常州运河上极具代表性的传奇人物,其传说故事在常州地区历史悠久,妇孺皆知,影    响深远而又广泛,有关于白太官传说的主要内容归纳起来,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方面:

[1] [2]  下一页

Tags:作者:天宁禅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古运河水上游 地址:篦箕巷32号(怀德桥平桥下) 电话:0519-86800021 地址:东坡公园大门西侧 电话:0519-8881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