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少林功夫申遗不敌韩国“托肩”(

作者:佛教新闻网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12-15 09:08:59

  中国“非遗”保护工作雷声大雨点儿小令评委反感

  近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6届会议已决定,把中国皮影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从而使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数量达到29项,位居世界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属于韩国传统武艺的Taekkyeon(“托肩”)与我国皮影戏一同被列入“非遗”名录。而与韩国“托肩”相比,中国的武术特别是少林功夫可没那么幸运,其近些年来的申遗之路可谓坎坷曲折。

  我们知道:申报“非遗”无非是为了更好地弘扬少林文化,而少林功夫既然已经闻名天下,又何必非要与那些濒危项目抢夺生存机会呢?况且我国的“非遗”数量目前虽然居世界第一,但保护水平依旧落后。因此,笔者认为:切实做好“非遗”的弘扬和继承工作,其实比申报本身更加重要。

  名扬海内外的少林功夫

  少林功夫是指在嵩山少林寺特定佛教文化环境中形成的,以紧那罗王信仰为核心,以少林寺武僧演练的武术为表现形式,并充分体现禅宗智慧的传统佛教文化体系。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一千五百多年前的少林寺初创时期便成为寺僧经常演练的一种健身活动。如今,少林功夫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武术各个流派中,门类最多、体系最大的一个门派,涵盖拳、棍、刀、剑等器械在内的功夫套路不下545套。早至元代,少林功夫便已传播海外。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1982年电影《少林寺》在世界各国上映之后,世界上演习少林功夫形成空前高潮。据不完全统计,新加坡、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法国、荷兰、保加利亚、西班牙、葡萄牙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传授和学习少林功夫的组织,成千上万的武术爱好者先后到少林寺及少林寺武术馆、少林寺武术学校研修少林功夫,中国的少林功夫表演团每年都要到世界各地展示少林功夫。可以说,少林功夫已经为全世界不同文化的人们所接受,成为不同文化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

[1] [2] [3] [4] [5]  下一页

Tags:作者:佛教新闻网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