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星云大师:修好这颗心

作者:中华读书报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1-02-17 08:53:14

  现在有些不良的青少年,虽然家境颇为富裕,却染上坏习惯,以偷窃为乐趣,进而做出杀人抢劫的恶事,不但伤害了别人的幸福,也毁了自己的前程。坏习惯如同×××,在不知不觉中会腐蚀我们的性灵,蚕食我们的生命,毁灭我们的幸福,怎么能够不戒慎恐惧!

  长乐先生:人的习气不容易更改。就好像戒烟,世界上完全依靠自己的意志力成功戒烟的不到3%。如何去除坏习惯?需要意志力,或者说,需要一个坚定的目标。

  现代人的无聊、厌世、缺少激情,其病根,大都在于目的的丧失。有了强烈的目的,任何坏习惯都能克服。

  星云大师:怎么去除坏习惯?应该用观照力去除坏习惯。我童年出家时,每当不会背书或做错一点事,就会被罚跪香或拜佛。当时心想:拜佛不是很神圣的事吗?为什么会是处罚呢?以后大家不是都不爱拜佛了吗?后来,我建立佛光山,创设沙弥学园,因为沙弥年纪小,顽皮捣蛋,纠察老师罚他们跪香拜佛。我知道后,连说:“不可!不可!”老师问:“不然,要如何处理呢?”我说:“罚他们睡觉,不准拜佛,尤其不准他们参加早晚课诵。”“那不是正中了他们的心意吗?如果这样做,他们岂不是变得越来越没有道气了吗?”我说:“不会的,因为孩子们虽然睡在床上,但钟鼓梵呗声却历历入耳,哪里会睡得着?何况当他们看到同学们都可以上殿,而自己却不能参加,他们心里会了解:睡觉是被处罚的,拜佛是光荣无比的。他们自然就会升起惭愧心,改过迁善。所以,教人,先要从人情上着手,才能再进一步谈到法情;先要去尊重他们,才能培养他们的荣誉感。”这个方法实行了半年后,沙弥们果真变得自动自发。

  重复的举止,会变成习惯;定型的习惯,会变成个性;

  个性的所向,会决定命运;命运的好坏,会决定一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Tags:作者:中华读书报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