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净慧长老法体荼毗圆满 分拣舍利晶莹透明

作者:四祖寺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3-05-06 14:55:14

  5月1日,黄梅四祖寺举行净慧长老荼毗化身窑开窑仪式。长老生前弟子、嗣法门人及信众居士千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

  早晨六时许,碧空如洗没有一片云,也没有一丝风。大众云集四祖寺后山大金塔基址长老化身窑前。在诵经祈祷后,由几位比丘将窑门打开,将窑中灵骨及所有余灰装入编号箱中,请回寺内。

  灵骨作初步分拣:呈红蓝白色、晶莹透明,大小如粟米之血舍利约四十多粒;如豆菽形呈青色、白色,坚密光亮之骨舍利愈多;顶骨坚硬不坏呈莲花状;牙齿不坏者二十多颗,下颌骨完整不坏,牙床上之小孔历历可见;胫骨不坏、坚密如瓷,击之铿锵如钢铁,有多节指骨完整不坏。

  上午九时许,为满足大众愿望,将初步拣出之部分舍利供奉于灵堂内,大众排班,念佛瞻礼。

  化身窑开窑的前一夜晚,满天星斗朗耀。自晚十时许,在化身窑正对面的天空中便出现一道明亮的光晕带,自东而来直指西方,且随时间推移愈发明亮,并随后在化身窑东方、后方渐次出现多条光晕,遥相呼应。在刚刚下过一整天雨、气温骤降之时,化身窑所在之处却不时吹来一股股暖风,令大众心生欢喜和信心。

  全部灵骨舍利分拣筛拣工作还需数日方可完成。


瞻礼舍利前的开示


——明海大和尚关于舍利的开示


  今天的开窑活动是我们老和尚示寂荼毗仪式的最后一个法会,这么多天有很多信众都期盼着开窑这一天,对老和尚荼毗以后的舍利都非常关注。我简单和大家介绍一下,舍利这个词是印度梵文的音译,在有的地方翻译成室利罗,在汉语的意思是人去世身体火化后的遗骨,所以严格地讲,每个人死后烧出来以后的骨头依照舍利的原意都可以叫舍利,在汉地,在当前汉传佛教的习惯中,我们把它理解的更狭窄了,主要是指高僧去世火化以后骨灰里坚硬透明的结晶体。

[1] [2] [3]  下一页

Tags:作者:四祖寺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