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 

多位学者指王健林10亿元捐赠与慈善无关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10-11-30 15:39:44

  一石激起千层浪。即将重建的江苏南京金陵大报恩寺获得地产富豪王健林十亿元捐赠,被涉及捐赠的有关方面称为“中国慈善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个人慈善捐赠”。此言一出,即引发社会争议。王健林十亿元捐建“寺庙文化”是否属于“慈善”,成为争议的焦点。其实,国内首部地方性慈善法规——《江苏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已给出了答案。

  11月的南京秋意浓重,秦淮河水在千年河床里缓波轻漾,两岸的树木红黄相间。穿过明城墙上中华门前的长干桥,金陵大报恩寺的重建工地就在眼前。

  这个受到各界瞩目的重建现场正被2米多高的围墙密实地围起来,连围墙上的窗孔也被砖头封死,行人看不到工地里的任何情形。围墙紧邻着秦淮河南岸,隔河相望的北面即是南京古城的南大门—中华门。一道城门仿佛是一道界线,城门内高楼林立,城门外小巷逼仄。

  时值正午的大报恩寺依然寂静,偶尔会有带着安全帽的工人三三两两出入。在工地门口,依稀能看到经过考古后整理出来的甬道、石碑。在此工作的保安告诉记者,三年前这里就已经完成了拆迁,随后考古队进入,如今考古即将结束,接下来的重建马上就要开始,因为“万达的王健林给捐了10个亿。”

  重修寺庙未被界定为慈善事业

  10亿元就要来了。是商业,是慈善?是夹道欢呼,还是暗含交易?人们给出了多方猜想。有网络声音感叹:为什么对捐款有这么多质疑?难道善事也做错了?

  争议最终归结为:这10亿元究竟能否算作慈善捐款?

  11月22日,当《公益时报》记者就此问题询问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副调研员邢和平时,他没有明确表态。结束采访时,他拿出了一本《江苏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递在记者手里说:其实很多问题都可以从这里面找到答案。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Tags:作者:本站



常州天宁禅寺景区天气



农  历       佛教节日

正月初一        弥勒佛圣诞
正月初五           财神生日
二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  释迦牟尼佛涅槃
二月十九     观音菩萨圣诞
二月二十一  普贤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  释迦牟尼佛圣诞
六月十九     观音菩萨成道
七月三十        地藏王圣诞
九月十九     观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        药师佛圣诞

 

 

常州天宁禅寺 客堂:0519-88115647 团体订票:0519-88172552 游客服务中心:0519-88178011